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微纪录作品大赛的通知
2019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545

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微纪录作品大赛的通知


各支部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微纪录作品大赛。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

二、大赛时间

20196-10

三、参赛主体

北京交通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本科生参与社会实践并认定完成后,可认定其完成培养计划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部分的必修学分。

四、参赛团队要求

1.团队成员应是北京交通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2.团队人数不少于5人;

3.团队必须有指导教师;

4.团队必须为每名成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五、组队方式

组队采用学生自主报名组队方式。学生自主报名组队可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进行,各实践团可自主选择指导教师,鼓励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六、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总体要求:

1.具有思想性、时代性、教育性与启发性。

2.作品视角独特,贴近生活,基调亲切、自然、生动。

(二)作品主题:

【第一篇章:寻富强路径,与祖国同心同向】

1)七十年辉煌成就青年奋进行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重点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领学生在积极参与国庆活动的实际行动中表达爱国热情。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特别是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题展示,引领学生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聚焦祖国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点、重点区域,组织引领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专项走访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2)“强国之路,交通先行”主题调研行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交通实现了从满足现代经济社会基本条件的基础性,到提高效率及便捷生产和生活的服务性,再到通过“交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的引领性三级跳,“国家名片”不断涌现。十九大报告中,我国第一次把建设“交通强国”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目标。近年来,中国交通发展不断催生“中国名片”。中国高铁、中国高速、中国桥梁、中国港口、中国船舶、中欧班列、中国大飞机等印有中国标记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重大装备群体涌现,构建起中国国家品牌体系,惊艳世界,扬我国威。我校学生更应围绕我国道路交通发展战略,充分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和学科专业特色,到轨道交通的制造场所、高水平研发机构和运营企业等相关地点,调研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现状,体验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前沿科技成果,从而更宏观的去构建交大学子的交通强国梦,坚定为轨道交通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3)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学生视角体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学生可选取全国范围内的双创区域示范基地、省市创新创业园区、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等进行实践,通过观察体验领会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了解“互联网+”和“双创”政策措施,开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把自己的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

【第二篇章:体时代脉搏,与祖国同频共振】

4)“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行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省情民情,组织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力优势,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制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用创新创业成果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主动联系对口扶贫地区、乡村以及社区有关部门,对接特殊贫困群体,摸清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脱贫和社区治理的需求,从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详情请见附件6

5)乡村振兴青年作为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开拓思维、创新形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路径,即“七条道路”,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引导学生投身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推动乡村五大振兴。各实践团可结合《关于开展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的方案》(附件6)相关要求设计开展相关实践,也可赴我校定点扶贫地区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贫困地区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6)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助力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深入京津冀地区,充分认识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突显青年群体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的观察理解,为国家区域发展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第三篇章:展青年担当,与祖国同路同行】

(7)“一带一路”学习交流行动。学习贯彻“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方略,结合短期访学、社会实践等项目,丰富两岸四地青年学生和海外留学生交流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鼓励青年学生和海外留学生以“政治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融通和民心相通”为实践方向进行考察,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以致用、躬身实践,加深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了解,提升民族自豪感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为全面提升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建言献策。

(8)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行动。学习贯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方略,引导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引导传统文化进企业,将传统文化与企业品牌、产品进行融合,实现“中国风”文化广泛传播;寻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9)关注民生志愿公益行动。学习贯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方略,引导学生发扬雷锋精神,关注民生发展,结合老龄化与二孩政策、社会救助机制、社区居家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以“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学生志愿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10)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活动,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

(11)相约北京冬奥推广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弘扬奥运精神,宣传普及举办冬奥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普及冬奥知识与冬季冰雪运动文化,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积极引领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冬奥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迎冬奥”十大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各实践团可选择以上11个主题行动中的某一项或某几项进行活动设计、组队、报名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并实施。同时,各实践团可自主选择参加同时期开展、同主题内容的“知行杯”社会实践调研大赛,实践成果可同时参评微纪录作品大赛与社会实践调研大赛。鼓励报名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各实践团,根据实践主题、实践内容、实践类型兼报由团中央、团市委发起的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见附件6、7、8。

(三)微纪录片要求:

1.参赛作品时长为10分钟-30分钟。

2.参赛作品需命名,作品名视为参赛作品的一部分。同时附上拍摄背景和拍摄背后的故事,字数800字以内。

3.视频格式:(1)MPG文件,建议使用1280*720及以上分辨率;(2)Quicktime(MOV)格式;(3)MP4格式。

4.参赛作品需确保为正常连续拍摄的纪录影像。后期处理剪辑,仅以“图片+配乐”形式制成类似PPT的简易视频为无效作品。

5.不强制使用DV、单反相机等专业设备,在保证视频清晰有效的前提下,也可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

七、奖项设置

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有效载体。今年社会实践将设立优秀团队奖、优秀个人奖和组队参与奖。

优秀团队奖:以实践团为单位,对主题深刻,意义深远,取得显著的实践成果和社会影响良好的实践团队进行表彰。一等奖团队5支,给予每个团队3000元实践基金资助,实践团队获评“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团队”。二等奖团队10支,给予每个团队1500元实践基金资助,实践团队获评“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团队”。三等奖团队10支,给予每个团队1000元实践基金资助,实践团队获评“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团队”。对于参加“知行杯”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的团队,学校将于10月份进行评选,认定并发放奖金。

优秀个人奖:对在团队当中负责主要工作,联系实践单位、媒体,在实践中表现出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受到接受单位的好评或实践活动所在地反映良好的个人进行表彰。一等奖实践团成员全部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实践团指导老师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二等奖实践团50%的实践团成员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实践团指导老师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三等奖实践团30%的实践团成员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组队参与奖:所有实际组队成行并提交符合要求实践成果的团队将获得500元实践基金。

八、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6-7月)

1.组建团队:6月,为充分发挥学生投身实践的活力与创造力,增加团队实践活动的凝聚力与吸引力,报名采用学生自主报名方式。学生自主组队支持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方式组建团队,各实践团可自主选择指导教师,推荐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

2.申报立项及报名:6月-7月,学生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填写立项申报书(附件1)、团队组建情况汇总表(附件2),签署安全责任书(附件3)。学生自主报名组队团队由团队负责人填写报名材料后上报院团委,再统一交至校团委进行审批。

4.实践团队成立仪式及社会实践专项培训:6月-7月,由校团委组织社会实践团队成立仪式,校、院两级团委共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方法培训、微纪录作品拍摄培训及安全培训等一系列培训,对各实践团队进行专门指导。

(二)活动开展阶段(7-9月)

各参与团队根据实践计划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记录活动开展过程和活动成果等相关内容。暑期社会实践开始前,各实践团队须建立新浪微博,微博命名方式:北京交通大学赴xx省xx市xx(名称)社会实践团。校团委微博名称为“BJTU知行青春”,在开展实践活动期间,各实践团须及时发布动态、资讯,建议频次为两至三天。各实践团可在发布动态时@“BJTU知行青春”,校团委会对一些优秀团队进行追踪报道,并欢迎各实践团投稿,投稿可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公共邮箱xtwsjyr_bjtu@163.com,届时会选择出一些优秀篇目刊登在“交大伴读小书童”、“我的交大我的团”等微信公众平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完成资料整理及报送工作。

(三)总结表彰阶段(9-10月)

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完成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微纪录作品大赛及“知行杯”调研大赛的总结及相关奖项评比工作。主要评选依据:微纪录作品、社会实践总结报告、社会调查报告、汇报答辩等。次要评选依据:实践效果、媒体报道、材料上交等。

2.校团委将优秀实践成果汇编成册,编撰《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微纪录大赛视觉志》。届时将通过新媒体、期刊杂志、论坛网站、宣传展板等媒介在校内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并选择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举行实践成果宣讲会,加强社会实践成果转化。

九、具体要求

1.请各团队于6月28日(周五)12:00前将立项申报书(附件1)、团队组建情况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汇总后发至bjjgtz@163.com,于6月28日(周五)12:00-13:00将纸质版立项申报书(附件1)、团队组建情况汇总表(附件2)、安全责任书(附件3)汇总后交至思东501大厅。

2.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各实践团队须提交总结材料及实践成果。学院组队团队将总结材料及成果于9月9日(周一)12:00前交至学院团委,自主组队实践团队于9月16日(周一)12:00前将总结材料及成果直接交至校团委实践育人中心。

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材料(总结报告及调研报告要求请见附件5)包括:微纪录作品;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社会实践团队社会调研报告;社会实践支撑材料,包括社会实践地方回执(附件4)、调查问卷、照片、媒体报道等。

附件:

1.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

2.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建情况汇总表

3.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4.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地方证明回执

5.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社会调研报告要求

6.关于开展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的方案

7.团中央“三下乡”等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方案

8.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2019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及附件.rar


联系人:孙鸣谦/18500088566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一九年六月二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