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晨鹰学子培养计划”(经济学、金融学方向)的通知
2018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897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晨鹰学子培养计划(经济学、金融学方向)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了提前培养一批具有科研潜质的低年级本科生,现启动2018年晨鹰学子培养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该计划旨在提前培养一批有科研潜质的低年级本科生,通过参与讲座、沙龙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学习与实践获得科研学术上的锻炼,激发学生的科研主动性和创造力,培养学生严谨踏实的科学作风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积极进取的精神和钻研能力,尊重科学的精神和持续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学生也将作为学术科研领域的带头人,在班级、院系以及未来的科研项目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更好地推进全院范围内学生学术科研创新。

一、计划安排

1、在学院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学生对发布的开放型试题进行作答并填写申请表,将自己的作答答案和申请表以电子版形式一并提交学院工作领导小组。

2、工作领导小组将学生作答答案和申请表发给参与教师,由参与教师对申请学生进行审核,结合学生作答情况和学习成绩情况从中遴选20名左右具有科研潜质的低年级本科生参与“晨鹰学子培养计划”。

3、未被选拔进计划的学生也可自愿参与系列讲座,通过遴选的学生必须参与全部系列讲座。讲座每周一次,内容主要包括方法论知识、论文写作基础、学科前沿知识拓展等。

4、通过遴选的学生参与科研沙龙等学术讨论,结合所学对专业科研前沿话题进行探讨,确定未来研究方向。

5、通过遴选的学生在教师辅导下对已确定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并逐步形成科研成果。

6、培养终期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学生的最终成果进行考核。考核将根据参与学生的情况和研究成果,选评出5名“优秀晨鹰学子”并给予激励;考核结果不合格或在过程中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其参与过程全部算作无效。

二、奖励措施

学生参与“晨鹰学子培养计划” 可获得以下激励:

1、获评“优秀晨鹰学子”的学生,可以作为保研附加分项,给予0.5分的加分;其他参与并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作为保研附加分项,给予0.2分的加分。

2、只参与讲座的学生:16级学生每参与一次讲座可获得0.2分思测;17级以及17级之后接受综合素质培养方案的学生,参与讲座5次以上,可算作完成“终身学习与科学精神体系”下“科研能力提升培养”模块中“教务处公布的其它学科竞赛” 部分。

3、获评“优秀晨鹰学子”的学生,每人可获得1000元奖励金。

4、参与计划并考核合格的学生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进入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

三、报名要求

1、第一期的培养对象主要为经济学、金融学专业学生,其他专业学生也可参与,但相关讲座主讲教师、科研沙龙和学术讨论辅导教师主要为经济学、金融学专业教师。按照计划要求,第一期的培养主要接收2016级本科生,其他16级学生以及学有余力的17级学生也可自愿参与计划。

2、计划实行参与滚动制,即过程中有强烈研究意愿且表现突出的学生可进入计划,有态度不端正或不能完成计划内容的学生将被淘汰,培养不只局限于遴选出的20名学生。

3、欢迎各位同学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积极参与,有意向的同学请下载并填写附件一(晨鹰学子培养计划申请表)以及附件二(晨鹰学子培养计划遴选测试题)并在2018411日之前发至邮箱chenyingxuezijihua@163.com

4、如对本计划有任何疑问,可到思源东楼501咨询杜天奥老师。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组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科

2018年410


附件一:晨鹰学子评选计划申请表.docx

附件二:晨鹰学子评选计划遴选测试题.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