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经管学院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2022年06月27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765

经管学院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工作,积极引导我院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和昂扬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现将经管学院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指导思想

        喜迎二十大的召开,展示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引导研究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进一步提升社会实践质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国情社情民情专题调研、科技服务、志愿服务、校友寻访等社会实践活动。

三、实践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将依据“立足实际,就地就便,云端实践”的总原则,采取省内组队、返回家乡、走进企业、深入基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实践项目,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因地制宜采取“云调研”“云访谈”等,鼓励探索形成“云实践”新模式。

四、选题方向

(一)社会实践综合项目

1.理论普及宣讲。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调研。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调研“十四五”规划、交通强国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冬奥会等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带来的新变化。

3.科技创新服务。发挥学科及专业优势,聚焦行业、产业发展热点,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服务。

4.教育关爱服务。结合专业特长,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帮助提升教育质量,开展志愿支教活动。

5.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文化调研、景观规划设计等形式开展服务,激发文化自信。

6.美丽中国实践。围绕低碳环保、垃圾处理、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主题,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研等,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二)社会实践专项项目

7.教育部“蓝火博士生工作团”专项实践

        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开展社会实践,重点服务企业技术创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具体待后续通知。2021年通知供参考,见附件6:《关于组织博士生参加2021年“蓝火博士生工作团”的通知》供参考。该项目不占用学院立项数量,时间安排、报名、经费支持等具体情况见教育部通知。

8.北京市“青春与祖国同行”专项行动

        赴实践基地开展科技服务与咨询、挂职锻炼与实习、返乡研学与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待后续通知。2021年通知供参考,见附件7:《关于开展2021年“青春与祖国同行”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供参考。该项目不占用学院立项数量,时间安排、报名、经费支持见北京市通知。

9.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专项

        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将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服务首都、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具体待后续通知。2021年通知供参考,见附件8:《关于开展北京高校学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高校“双百行动计划”通知》供参考。该项目不占用学院立项数量,时间安排、报名、经费支持见北京市通知。

10.“逐梦——交通强国之路上的工匠精神”专项实践

        传承弘扬交通强国之路上的“工匠”精神,讲述当代交通人投身我国交通强国建设的故事。具体见附件9:《关于开展“逐梦——交通强国之路上的‘工匠’精神”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11.“内蒙古科左后旗定点帮扶”专项实践

        深入内蒙古科左后旗,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开展教育帮扶、智力帮扶和文化帮扶。聚焦参与乡村振兴的党员干部等群体,开展宣传研究。具体见附件10:《关于开展“科左后旗定点帮扶”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12.“走近副中心 发现新通州”专项实践

        对接通州区街道、乡镇,围绕基层党建、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展开深入调研,挖掘特色做法、提炼典型经验,提出品牌创建与推广的对策建议。该项目参与对象为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不占用学院立项数量。具体见附件11:《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北京高校红色“1+1”“走进副中心 发现新通州”专项调研活动的通知》。

五、组织流程

  

  

7月4日前

组织立项

7月8日前

行前准备

7月15日前

划拨经费

7月至8月

开展实践,宣传展示

9月15日前

总结、评优

9月30日前

研工部评审,学院完成报销

1.73日前学生立项报名

(1)学生自行申请立项,每个团队学生人数不少于5人。团队填写《研究生社会实践立项审批表》(附件1)后,于7月3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bjtujgdj@126.com邮箱,邮件名命名为【组长姓名-组长学号-经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

(2)立项数量及要求如下:

①组织专家对拟立项主题进行评审,确立校级立项项目,并确定等级(专项行动除外)。重点项目不超过总立项数的20%,一般项目不超过总立项数的30%。

②各学院申报校级实践立项主题的数量按照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人数进行分配,超过1000人的学院不超过10项,500-1000人不超过8项,少于500人不超过5项。

③教育部“蓝火博士生工作团”专项实践、北京市“青春与祖国同行”专项行动、“双百行动计划”专项、“走进副中心 发现新通州”专项调研不占用学院立项数量。

④鼓励不同学科专业交叉组合开展,由牵头学院上报。

⑤原则上按照以上说明分配名额,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如本年度实践成效突出,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研工部将根据实际情况在下一年度增加学院经费支持。

⑥具体名额见下表:

学院

立项数量


学院

立项数量




电信

≤10

机电

≤8

语传

≤5



计算机

≤10

电气

≤8

软件

≤5



经管

≤10

数统

≤5

建艺

≤5



运输

≤10

物工

≤5

法学院

≤5



土建

≤10

马克思

≤5

环境

≤5



2.78日前校院两级行前准备

(1)各学院开展实践安全教育及社会调研方法、财务制度培训。

(2)各学院组织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3)结合目前疫情形式,研工部今年不再统一制作发放文化衫及团旗。团旗由各学生团队自行制作,电子版PDF材料见附件。

3.715日前研工部划拨经费

根据学院报送的立项数量和团队等级,7月15日前划拨70%社会实践专项经费到各学院,总结完成后根据结项情况划拨剩余经费。

4.7月至8月开展实践、宣传展示

(1)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校院两级同步进行宣传报道。研工部将组织校内集中宣传,各团队可随时将实践成果积极向学院投稿(可发送投稿材料到bjtujgdj@126.com邮箱,邮件名命名为【组长姓名-组长学号-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投稿】),征稿截止日期为8月30日。

5.915日前各学院总结、评优

(1)组织团队进行总结,填写《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结题一览表》(附件3),提交实践成果,学院留存备查。

实践成果应包括:

类型

具体要求

文字总结

重点团队1500字-3000字,其他团队1500字内。

重点阐述实践项目:

① 实施情况

② 主要成果

③ 特色亮点

④ 社会价值

⑤ 成果转化

⑥ 校外报道截图及链接

⑦ 成员心得

⑧ 其他

图片

不少于10张,单张图片文件不低于1MB。

视频

① 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配有字幕。

② 时长不超过10分钟。

③ 格式为MP4或MOV。

④ 画面比例为16:9或4:3。

⑤ 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像素。

⑥ 如已上传至腾讯视频平台,可只报送视频链接。

 

(2)报送重点团队实践成果电子版至研工部。

(3)报送《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结项统计表》(附件2 sheet3)至研工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纸质版需副书记审核签字并盖章。

(4)推荐申报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个人和优秀工作者,每个奖项限报一个。具体要求见《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优奖项设置及申报要求》(附件4)。

(5)鼓励各学院报送“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优秀作品。

6.930日前研工部评审

(1)根据学院报送的团队等级评奖,重点团队即获评“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一般团队为二等奖,支持团队为三等奖。

(2)评审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个人等荣誉。

7.930日前各学院报销

(1)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经费资助细则》(附件5),整理实践票据,提交计财处报销。

(2)研工部将于10月上旬核查经费使用情况,如有团队未开展实践、经费使用未完成等情况,研工部将在下一年度经费划拨时予以减少。

、相关要求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

严格遵守实践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应做好实践出行的防疫物资保障,不得批准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实践,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实践。本着对师生健康负责的原则,尽量不组织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师生外出实践。出入人流密集场所时,切记佩戴口罩,做好卫生防护。若实践地突发疫情,应立即停止实践,并向所在学院汇报相关情况。

2.严格保障安全稳定,保障全程安全有序

务必做到“6个全”,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稳定相关工作要求。

j各学院务必完全排查掌握实践全部内容,对团队的成员组成、时间、地点、行程轨迹等逐一排查,确保不涉敏感地点、敏感事件等。

k全员与学院签订安全承诺书。

l全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m全部项目制定安全预案,关注实践地的极端气候变化和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全员参与行前安全等教育。

全周期向学院报备外出实践期间的安全情况,如遇突发事件,学院要及时上报研工部。

学院要做好安全承诺书、安全预案、保险等资料的留存工作,直至实践总结工作完成。未签订安全承诺书、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或者制定安全预案,不允许出行实践。

3.拓展资源提高认识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各学院要重视社会实践工作,充分动员组织,积极作为,重心下沉,精准覆盖,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引导研究生积极践行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主题要结合学科专业,以研究为特点和抓手,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围绕选题方向自行拟题。鼓励学科交叉组队参与实践,具有明确的实践目标和较强的操作性,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鼓励实践开展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我校定点扶贫点、学校董事单位或合作单位、校友等资源。

4.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生动展示实践风采

        注重工作过程记录,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用研究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做好实践工作风采展示。主动开展社会宣传,吸引新闻媒体报道。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研通〔2022〕60号).zip


附件包括:

1.研究生社会实践立项审批表

2.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结项统计表

3.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结题一览表

4.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优奖项设置及申报要求

5.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经费资助细则

6.关于组织博士生参加2021年“蓝火博士生工作团”的通知

7.关于开展2021年“青春与祖国同行”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8.关于开展北京高校学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通知

9.关于开展“逐梦——交通强国之路上的‘工匠’精神”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10.关于开展“科左后旗定点帮扶”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11.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北京高校红色“1+1”“走进副中心 发现新通州”专项调研活动的通知

12.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承诺书(模板)

 

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