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寒假假期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寒假期间防疫相关安排)
2022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181

亲爱的研究生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经过一个学期充实紧张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寒假即将来临。我们在此向同学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按照目前学校放假及开学安排,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至2月25日(星期五)为学生寒假时间,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幸福的假期,在大家踏上归途之际,特做如下提示:

       一、科学防疫,度健康假期

       目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当前,国外疫情仍在持续肆虐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国内多地先后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021年12月28日09时,全国疫情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增至168个。北京近期暂无中高风险地区,但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同时,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规模将会十分庞大,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近期,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对首都防控政策作出了调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目前疫情形势,慎终如始、绝不松懈,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继续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扎实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此,为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安全,请同学们阅读并遵守学校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  

       1.请同学们根据放假通知,合理安排行程,以班级为单位填写《2022年研究生寒假去向统计表》(附件1),1月14日中午12点前,将汇总好的表格以班级为单位发至bjtujgyjs@126.com,报备行程信息。在离校前根据学院的要求,及时与辅导员报备行程信息,履行离校手续,不要拖延或瞒报。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准备。在开学前关注学校相关安排,及时购买好返程票,安全有序离校,平安准时返校。

       2.寒假期间同学们要配合学校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返校服务-健康打卡】模块每日打卡,要如实报告如所在地风险等级变化、所在地管控等级变化、本人或家人疫情关联情况等有关健康信息。如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以便学校可以及时了解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帮助。

       3.寒假期间留校的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服从学校组织安排。要坚持非必要不出校,在校内坚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醒:因实习留校的同学,放假前务必进行实习备案,具体要求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经管学院研究生(住宿生)防疫期间京内校外实习管理的通知》http://sem.bjtu.edu.cn/show-301-21140.html。

       如由于北京疫情形势变化等原因,同学们有防疫必须物资需求或其他困难,可以及时求助辅导员老师,学校一直是大家坚强的后盾!

      4.离校流程如下:

     (1)1月20日之前离校且开学前不再返校的学生,可直接离校(学院将班级上交的附件1《2022年研究生寒假去向统计表》作为离校依据);

     (2)其他情况的学生,京内请假外出超过3天或离京,应提前向辅导员请假,并以收到同意的回复为准,具体流程为:学生线上在系统中【返校服务-我的事项-服务大厅-学生请销假申请】模块申请,上传本人及导师签字的《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附件2),收到系统上准假的批复后方可离校;事假、病假者需同时拍照上传相关证明材料。返回校园时按照寒假期间学生返校的条件和流程(详见下列提示5)返校。

       离校的同学们在返乡途中要时刻将防疫挂在心上,在返乡前提前准备口罩、手部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乘坐公共交通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提前开通公交、地铁等移动支付,为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尽量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距离,打喷嚏用纸巾或者手肘遮挡口鼻,勿用手直接接触口、鼻、眼等部位。保持手部卫生,减少与其他物品接触,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擦手,要妥善保存旅行票据及行程信息,以便日后备查。

      5.寒假期间,为了保障留校同学们的健康安全,原则上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春季学期开学学生集中返校的返校标准和流程另行通知。

      如有特殊原因确需寒假期间提前返校,请及时与辅导员沟通报备,在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具体审批流程如下:

    (1)连续14天以上在京低风险地区旅居的同学,将请假系统同意截图、“北京健康宝”绿码截图,一并发送至邮箱bjtujgyjs@126.com,邮件命名为“姓名-学号-电话-申请返校日期-辅导员姓名”,以收到邮件回复“同意返校”为准,返校时需持“北京健康宝”绿码、校园一卡通即可入校。 

    (2)从京外返校的同学,将请假系统同意截图、“北京健康宝”绿码截图、返校前48小时核酸阴性截图,一并发送至邮箱bjtujgyjs@126.com,邮件命名为“姓名-学号-电话-申请返校日期-辅导员姓名”,以收到邮件回复“同意返校”为准,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及校园一卡通方可入校。  请大家注意,返京返校时需严格执行北京市相关规定, 若14日内曾旅居有1例以上本土病例所在县(市、区、旗)或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的同学,请暂缓进返京,并根据当地防疫政策进行健康观察。

       6.寒假期间同学们要减少非必要聚集,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尽量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接触、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原则上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探亲。确有必要需要外出时,同学们要记得备足口罩、手消等防疫物品,做好外出个人防护。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以及去往商场超市、医院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时一定要记得佩戴口罩。

       7.寒假期间同学们要严格遵守旅居地疫情防控要求,服从所在地政府部门管理和安排,主动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上报年级辅导员。应主动关注疫情形势,如有与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行程一致、健康码异常、收到卫健部门协查通知或个人出现发热等健康异常等情况,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和居住单位报告,并及时告知辅导员老师,配合社区和学校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同时,同学们要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与身边亲朋一起,保持理性,不听信、传播小道消息,用平和的心态和丰富的知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做好“流言终结者”。

       二、确保安全,度平安假期

       1.注重财产安全:同学们回家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关闭宿舍内电器和电源,锁好门窗,不要留下安全隐患。在回家、返校的旅途上记得注意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注意防盗防诈骗,增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2.注重交通安全:在路途中需要将“安全第一”常挂在心,注意交通安全,尽量选择结伴出行。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为保护自身安全,同学们要做到不乘坐超载、超员客车,不乘坐非法运输车辆,雨雪天气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过马路时勿看手机、带耳机,不酒后开车,不疲劳驾驶。

       3.注重人身安全:春节期间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人身安全。考虑到疫情仍然严峻,尽量不要到人流聚集的地方参加大型群体活动,以防止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出行的同学可以提前关注天气预报,以及时应对雨雪霜冻等极端天气。

       4.注重留校安全:假期留校同学需要注意用电安全,冬天天气干燥,为防止发生火灾,大家要自觉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不要私拉电线,不要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宿舍离人须断电。电火无情,一定不要心存侥幸。

       5.注重饮食作息:假期要合理用餐,不要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以防止食物中毒及肠道感染病。预防疾病传染,生病要及时就医,防止贻误治病时机。

       6.注重及时上报:提高遇到重要或紧急事件的报告意识,一旦发生突发、意外事件,同学们需要第一时间与地方相关部门联系,第一时间与学院辅导员联系,做到报告及时、信息准确,以便地方管理部门或学校能及时提供有效帮助。

       三、劳逸结合,度充实假期

       1.留点时间陪伴家人:爆竹声中又是新的一年,父母鬓角的白发又多了些许。同学们应该更加珍惜陪伴父母亲人的时光,多替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与父母多照一张合影,留下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光印记,跟父母讲讲学校里的趣事,帮忙准备春节年货。让忙碌一年的他们多歇一歇,感恩他们辛苦的养育和无私的爱。

       2.留点时间调整自己:假期中同学们可以静下心来认真回顾一学期来所学知识,查漏补缺,为新学年和新学期做好规划,树立全新的学习、生活目标,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和习惯。按照学校关于选课的时间安排与相应要求,合理部署自己的时间。

       3.留点时间给自己充电:假期是同学们放松身心、开拓视野的好机会。大家可以选择多看几本书,感受文字的智慧与魅力,给自己的前进蓄足更多的能量。也可以利用网络学习和娱乐,但要注意身心健康,同时要记得注意网络安全,讲究网络道德,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传谣,合理安排娱乐时间,避免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

       4.留点时间强身健体:寒假期间正是好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同学们应该抓住假期时间,充分锻炼好自己的身体,每天锻炼一小时,养成良好的体魄,提高自身免疫力,可以有效抵抗一些疾病,为以后的学习留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四、平安往返,度圆满假期

      根据学校目前放假及开学安排,我校2022年寒假学生放假时间为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至2月25日(星期五),新学期注册时间为2月27、28日(星期六、日),31日(星期一)正式上课。请同学们根据放假通知,合理安排行程,及时填报寒假去向信息登记表单,及时购买好返程票,安全有序离校,平安准时返校。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期返校,请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沟通,并办理好请假手续。

      同学们,寒假期间若遇北京市疫情防控等级调整或其他突发情况,学校将及时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关注学校、学院的官方通知,坚持个人防护不放松、不懈怠,安全意识牢记心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有所收获的假期!

 

 

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月11日

【研究生】2022年寒假假期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寒假期间防疫相关安排).docx

附件1:2022年研究生寒假去向统计表-XX班.xlsx

附件2: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