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学生返校方案(2021秋季学期)
2021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5731

、总则

为落实北京市和学校防疫政策,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北京教育系统2021年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具体要求,制定以下原则:

(一)严格落实中京外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学生抵京后核酸检测的政策,不取得抵京后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不进校。

(二)严格把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学生返校申请审核,不满足登车前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和抵京后入校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不审批进校绿码。

(三)严密在校核酸检测流程,形成过程闭环。

二、返校方案

涉及人群全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市的学生

7月20日南京疫情以来全部曾经或目前仍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内其他县市(县级市、直辖市区、区、旗)的学生,满足返校要求返校时,入校前均需进行核酸检测。

(一)学生抵京前准备

所在地为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其他县(县级市、直辖市区、区、旗)的学生,在健康打卡满14天后,按正常返校流程提交返校申请,并在登机登车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取得阴性结果。

所在地为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的学生,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返京前进行连续14天健康监测并数据打卡后,可申请进校。并在登机登车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取得阴性结果。

建议老生避免于9月1日、9月2日新生报到时入校,避免等待时间过长。

学生抵京前需持有:北京健康宝绿码、行程卡绿码、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暂不取得返校绿码。

(二)学生抵京流程

1.持有以上证明,学生抵京后,需前往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或学校健康观察点进行核酸采样(机构可在国务院小程序上查询)。如学生在校外有资质的机构检测,待取得阴性结果后,持阴性证明向辅导员报备;如在学校健康观察点检测,待学校向各学院通知阴性结果学生名单。其中2021级新生抵京后,暂不乘坐学校接站车辆,需先行前往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或学校健康观察进行抵京后核酸检测。

2.在收到学生核酸阴性证明后,辅导员及时对其返校申请进行复审,学生取得返校绿码,方可进入校园。原则上,学生抵京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应立即申请进;抵京后核酸检测证明48小时内进校有效

三、学院工作流程

1.学生抵京前

以下所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返校学生范围,

学院应对这个部分学生进行有效管理,动态掌握每日计划返校学生情况,建立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学生返校群(联系辅导员入群),便于发布通知和进行后期核酸检测结果核验。学院返校系统中,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返校学生申请只进行初审,不对其进行复审学生暂不取得返校绿码但务必确保学生上传北京健康宝绿码、行程卡绿码、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学生抵京后

第一,叮嘱学生核酸检测

若学生选择在校外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则无法入住学校提供的健康观察点,请学生阅读好《致自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学生的一封信》的相关事项,自行安排好行程进行检测。

若学生选择在学校健康观察点进行核酸检测,则学生抵京后直接前往东门外学苑9号公寓登记入住,待校医院按时进行采样。等待结果期间不要离开隔离点,请学生进入前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根据结果审批学生进校申请

在取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校内由学校提供名单),各学院辅导员及时审批学生返校申请复审,学生取得返校绿码,按返校流程进入校园。

第三、健康观察点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9月1日至9月5日,学校设置临时健康观察点,为学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学生持身份证进行登记和核酸检测。预计最短7小时可以取得结果,期间学生需一直在学校健康观察点等待学生健康观察具体房间分配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

地点:学苑9号公寓(届时将临时开放学苑公寓西侧铁门,即家属区东门对面工商银行南侧铁门,闭环进出)

检测时间为:

9月1日、9月2日上午10:00,下午16:00

9月3日、9月4日、9月5日下午15:00

具体安排如下:

1对于不同时间进入健康观察点的学生的采样安排

1.针对上午10:00前可以抵达健康观察点的学生,在当天核酸结果出来后,辅导员审批其返校申请复审,学生获得返校绿码,学生持:北京健康宝绿码、行程卡绿码、返校绿码、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京当日核酸检测证明,登记并离开观测点。

2.针对16:00之前到达指定健康观察点的学生,学生做完核酸后在指定健康观察点留宿一晚,第二天早上结果出来后,辅导员审批其返校申请复审,学生获得返校绿码,学生持:北京健康宝绿码、行程卡绿码、返校绿码、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京当日核酸检测证明,登记并离开观测点。

3.针对17:00之后到达指定健康观察点的学生,学生在指定健康观察点留宿一晚,跟随第二天核酸检测批次进行采样,待核酸结果出来后,辅导员审批其返校申请复审,学生获得返校绿码,学生持:北京健康宝绿码、行程卡绿码、返校绿码、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京当日核酸检测证明,登记并离开观测点。

4.由于校医院9月3日、9月4日、9月5日每日只有下午15:00上门检测一次采样安排,故学生下午晚于采样时间到达的学生需等待第二天统一采样,至出结果可能需要多于24小时,请各学院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2对于健康观察点内学生生活的安排

1.学校为每位在健康观察点的学生提供早午晚饭,放在每个房间门口,学生在门口取餐。后勤集团定时统计各房间内人数,为学生配送早午晚饭。

2.为保障健康观察点内学生健康安全,学生在入住后至核酸结果出具之前,要服从值班老师与志愿者的管理,不能在房间外随意走动,不能点外卖,不能外出就餐、购买物品,请学院提前与学生说明,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家长和其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健康观察点。

2.后勤集团定时进行卧具更换与房间消杀。在学生离开健康观察点后,学校有专门人员对房间物品进行更换清扫消杀。

3.房间内配备热水和矿泉水供学生饮用,可以提醒学生自带保温杯等容器;由于防疫需要,房间内暂不提供洗漱用品,请学生自带。

4.在每个健康观察点有专门人员负责登记,进入监测点的学生扫码进入管理群,用于反映学生生活需求、身体状况和反馈核酸检测结果。

5.校医院反馈核酸结果后,健康观察点和辅导员双重通知学生,学生经双重同意后,方可离开房间,并进行退宿登记。

 

 

学生工作处(部)

研究生工作部

经管研究生工作组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