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境外交流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687

各位同学:

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扩散,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留基委)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境外交流研究生的管理工作,现就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院建立在外交流学习研究生联络群,建群的目的是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及需求,及时发布信息,及时提供指导与帮助,涉及到的同学请扫码加群。

1584604199611281.png

二、加强导师对在外交流学习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对学生的学业进展进行科学研判、合理规划,做好学业调整预案,进一步落实“一生一案”,填写“境外交流研究生情况汇总表。

三、相关手续办理程序

1.在外完成学业按原计划归国。导师、学院应当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学生应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和最新防疫政策,注重个人防护和安全保护,按学校要求及时向学院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学业到期,学生按相关要求向留基委或学校申请订购机票,并向学院报备最终返程信息。学院向研工部报备学生回国详细信息。

2.提前回国结束学业。经与国内外导师商议,决定提前结束学业回国的研究生,可申请结束留学项目提前回国。学校未正式开学前,学生应直接返回家庭居住地,不得提前返校。具体申请程序如下:

1)留基委公派项目。1)学生填写“北京交通大学疫情期间在国外交流研究生回国申请表”,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2)经导师、学院同意后(可用征得同意的微信、邮件截图代替签字)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请(邮箱yjsygp@bjtu.edu.cn)。3)经研究生院同意后,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提交申请(单位意见使用研究生院邮件回复截图),由驻外使领管审批同意。4)由留学服务机构购买机票。5)向学院报备最终确定的返程信息。5)学院向研工部报备学生回国详细信息(邮箱yjsgzb@bjtu.edu.cn)。

2)学校研究生院资助项目。1)学生填写“北京交通大学疫情期间在国外交流研究生回国申请表”,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2)经导师、学院同意后(可用征得同意的微信、邮件截图代替签字)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请(邮箱yjsygp@bjtu.edu.cn)。3)经研究生院同意后,订购机票。4)向学院报备最终确定的返程信息。5)学院向研工部报备学生回国详细信息(邮箱yjsgzb@bjtu.edu.cn)。

3)国际处、学院、导师派出。1)学生填写“北京交通大学疫情期间在国外交流研究生回国申请表”,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2)学院同意后向学院报备最终确定的返程信息。3)学院向研工部报备学生回国详细信息(邮箱yjsgzb@bjtu.edu.cn)。

3.暂停学业回国。此种情况仅适用于留基委派出项目。按留基委相关规定,申请中途回国的,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可用征得国内单位同意的往来微信、邮件等截图代替),留学人员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提交“暂停学业”申请。留学期限不变(中途回国期间不计算留学期限)。拟复学时,留学人员需通过信息平台提出“恢复学业”申请,经审核同意后返回留学目的国。如因故无法返回留学目的国继续学业,届时可提出终止学业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本次留学资格终止。具体程序参照上述留基委项目申请提前回国程序。

4.延长留学期限。项目已到期,如因学业需要需延长留学期限的,按各项目要求办理延期申请,获得批准后可延长在外期限。

四、其他事项

1.资助费用说明

1)留基委资助项目。对于终止学业提前回国的,由留学服务机构购买机票,奖学金自回国之日起停发,本次留学资格终止。对于暂停学业回国的,学生自行购买机票,费用自理,奖学金自回国之日起暂停,待返回留学目的国后恢复发放,资助期限不变(中途回国期间不计算资助期限)。

2)学校研究生院资助项目。学校资助费用于3月底前全部一次性资助到位,资助期限为出国之日起6个月,后续资助为导师配套资助。提前回国阶段资助费用按月退还原资助支付账号。如疫情过后有意继续赴国外完成学业的,按导师资助另行申请派出。

2.归国报到程序

学生填写“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因公因私出国归国报到表”,经导师、学院同意后(可用征得同意的微信、邮件截图代替。其他部门意见暂时不填),向研究生院备案(邮箱yjsypyb@bjtu.edu.cn,联系人:姜老师),同时将相关材料发送至校医院备案(邮箱cyyu@bjtu.edu.cn,联系人:于老师)。开学返校后填写完成全部表格并提交纸制版,同时在研究生国际交流系统中填写归国报到信息。

3.其他注意事项

学生回国前,应提前了解国内入境口岸和家庭居住地政府、街道、社区等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向所在社区报备行程;启程和抵达家庭居住地全程中,与家人、学院、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并在途中做好防护;严格遵守和配合各地机场、车站等防疫检查,保证自身安全,不私自改变行程。如行程有变及时向学院报备。

五、相关材料

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赴境外交流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docx

研究生因公因私出国归国报到表.doc

北京交通大学疫情期间在国外交流研究生回国申请表.doc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