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元旦假期安全给全体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
2019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268

研究生元旦去向统计表 - 上报.xlsx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

根据学校安排,11日为元旦假期。希望大家能够在充分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时刻注意个人的安全,充实地度过假期。请各班级生活委员统计好研究生外出情况,填写附件表格,并于12月31日17点前发至bjtujgyjs@126.com.进行备案。

鉴于安全考虑,研究生工作部特提醒各位研究生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一、谨慎出行,确保外出安全

外出期间,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切不可酒后驾车;外出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发,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出行前注意提前了解当地情况,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避免前往容易出现自然灾害的地区;不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不到未开放的江河湖泊游泳;在校外活动,要注意自身修养,自觉维护自身和学校的形象、声誉,严禁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假期在校的同学要注意校园及周边安全,请同学们注意避让电动车、机动车等,过马路时走天桥和人行横道。学会电动车正确充电知识,严禁违规停放电动车和不当充电。假期如发生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二、谨记火患,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节日期间,无论是留在学校还是回家的同学都要时刻注意防火、防盗,树立安全用电意识。认真学习《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学生手册》(研究生)中的《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要时刻注意防火、用电安全,树立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宿舍内及学校规定的非吸烟区禁止吸烟。积极参与宣传吸烟的危害,让亲人和身边的朋友了解吸烟的危害,自觉远离烟草。注意电器使用安全,防止火灾发生。严禁在宿舍、实验室等室内空间吸烟、使用明火、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或焚烧杂物。在室内时刻注意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对实验室、宿舍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场所随时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异常,立刻寻找火点,找到后立刻用灭火器、消防栓等扑灭火点,火势过大则迅速想办法离开火场。学会电动车正确充电知识,严禁违规停放电动车和不当充电。

 

三、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外出要告知家人目的地,并和家里保持联络;打车出行要记下车牌号,并发给家人;不要和陌生人搭讪,不喝陌生人提供的食物、饮料;尽量不要单独出行,如单独要直接到达目的地,不要中途改变行程,如必须改变行程,要电话告知家人。严禁参与非法传销活动,谨防在从事实习、家教等工作中上当受骗。

要树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念,养成合理、适度的消费习惯。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警惕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虚假宣传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拒绝校园不良网络借贷。

 

四、适度休闲,避免影响节后正常学习

放假期间作息时间变化,往往会打乱正常的生活秩序。在放假期间,要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多休息,不熬夜;多饮水,不吸烟,不酗酒;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少到人多集聚的公共场合活动,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不要过度劳累,避免出现节后综合症;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心态平和,文明解决纠纷;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平安。

 

五、讲究文明,确保合理使用网络

合理利用网络,控制上网时间;不沉迷于网络,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

 

正值期末考试阶段,希望同学们认真备考,合理安排假期。

祝大家节日快乐!

 

 

研究生工作部

经管研究生工作组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