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通知
2019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5712

 

2019年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推荐表.docx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学关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发挥研究生导学团队的育人功能,促进和谐导学关系,培养良好的学风,现启动2019年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活动。

一、评选对象

导学关系处理、朋辈氛围营造、安全制度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学生生涯发展、创新创业引导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导学团队。基本条件如下:

参评导学团队的导师为我校全职教师,研究生为在校研究生,以研究生导师(或导师组)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共同构成的导学团队为对象;

导师和在校研究生均无违规违纪和安全责任事故记录;

导师和研究生须形成真正的指导、合作和互助关系。

二、评选标准

充分展示优秀导学团队在思想引领、学术研究、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导学关系处理、朋辈氛围营造、安全制度建设、创新创业引导等方面的做法和风采,“五好”标准:

学术成果好(20%:导学团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取得高水平的成绩;团队的研究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具备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崇高的科学精神。

人才培养好(25%):研究生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导师育人有方,在思想引导、职业规划、心理疏导等方面有较好的经验做法,研究生毕业生有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国际组织等实习和就业可优先推荐。

学风建设好(25%):团队恪守学术规范,导师严谨治学,率先垂范;研究生践行诚实守信,潜心学术;团队具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和支持下善于创新,勇于创业,能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团队管理好(15%):团队管理制度健全,有严格实施有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措施有实效。人文社科类专业根据学科特点,有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

文化氛围好(15%):导学关系融洽,科研合作愉快,沟通顺畅,教学相长;具有良好的团队文化传承,并有丰富的团队活动载体;团队成员团结互助,共同进步

三、名额及奖金

每年全校共评选10个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奖金5000/团队。每学院可推荐1-2个研究生导学团队参选。原则上已获得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称号的团队,三年内不得再次参选。

四、时间安排

1.学院推荐(1025—1111日)导学团队填写推荐表11月517:00前报SD503刘老师处,电子版材料发送至ryliu@bjtu.edu.cn学院党委根据报名情况,广泛征求意见,进行推荐。

2. 评选展示(1111-1129日)

团队事迹线上展示。启动候选团队宣传,营造氛围。

优秀导学团队师生说。组织开展专场TED演讲答辩,各团队于1118日前将答辩所用的PPT或视频等材料拷贝到逸夫东楼806,同时提供宣传展板素材,研工部统一制作。

各入围团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现场展示导学团队风采,评委选出十佳优秀导学团队。

附件:2019年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推荐表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经管研究生工作组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