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坊 第六期学员的通知
2019年09月24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4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未来领军人物,立足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以创新创业成果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继续在“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培育工程”中开办“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坊”,邀请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等作为工作坊创新创业导师,通过分享创新创业故事,解答创新创业困惑,传播创新创业理念,培养创新创业思维,从而帮助在校研究生获得更多的创新思考和创业启迪。

一、     培训主题

“创”享青春,“智”造中国

二、     培训时间

201910—11

三、     培养目标

1.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积极作为的新时代创业精英;

2. 营造研究生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激发研究生创业意识;

3. 传播创新创业相关理论知识,鼓励更多研究生投身于创新创业之中;

4.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提升研究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5. 促使研究生毕业后从容择业或自主创业,在职业生涯中实现自我价值和自我提升。

四、     课程亮点

1. 体验式教学

关注个体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辅导、人性化教育,开发学员潜能,培养更积极的态度及更好的人际关系。体验式教学课程一方面引入Design Hackathon,改变传统产品定义模式,激发创造性思维;另一方面实地体验PNP科技创新生态平台运作模式,接触最前沿的创新创业理念。

2. 互动式课堂

课堂教学聚焦创新创业前沿热点,体验式教学深入创新创业基地、名企调研访学,融入实际场景学习体验。

3. 课程导师全程指导

与名企高管、创新创业精英面对面交流,碰撞创新创业奇思妙想的火花,感受企业家精神。

五、     培养方案

学员报名参与后,需完成课程中的两门必修课程和三门选修课程,方能满足结业要求。结业学员可获得研究生工作部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

六、     学员选拔

请各学院择优推荐3-5名同学参与工作坊第六期课程,2019925日周三下班前将汇总表及推荐表电子版发送至17120739@bjtu.edu.cn,前5名同学算作报名成功,请务必保证每节课都可按时出席,报名成功的同学(以收到报名成功邮件回复为准)将纸质版推荐表于926日上班时间交到sd503。每期课程学员规模50人左右。因资源有限,已参加过往期工作坊培训的学员请不要重复报名。

七、     课程设计

安排

课程导师

   

日 期

时 间

地 点

属性

课堂教学

郑凤勤

创新创业思维与行动

10

11

16:15-18:00

机械楼

一层

多功能厅

选修

郝俊磊

新消费带来的创业机会

10

17

   

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思路

10

24

   

专业投资人高效BP解析方法论

11

7

体验式教学

王晓晨

Design Hackathon

11

17

9:00-18:00

思东

821

必修

Plug and Play

参观

11

21

14:00-18:00

中关村

智造

大街

创业公司路演

结业论坛

1:体验式教学课程简介:

Design HackathonDesign Hackathon是将“黑客马拉松”的思路应用到产品设计之中,通过在短时间内聚集业务相关的产品、运营以及设计人员,在没有任何限制的情况下不断进行思维发散和收敛,最终创造出有价值且可落地的产品idea。本次Design Hackathon为研究生进行了改良,将在短时间内让同学们一起充分发挥创造力,经历“明确用户和挑战”、“头脑风暴收集海量idea”、“分类与优先级排序”、“原型设计”、“方案展示”等几个阶段,最后产出一份完整的纸质商业计划草书。

Plug and PlayPNP起步于全球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科技创业加速器,总部位于美国硅谷,作为科技创新生态平台,本次PNP体验式教学课程,我们将会走出校园,来到“国家双创基地”创新高地——PNP科技创新生态平台,全方位体验PNP创业生态系统,多角度感受PNP投资哲学,同时进行工作坊学员路演,与PNP创业精英分享交流!

2:双创导师及体验式教学平台简介见附录。

关于选拔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坊第六期学员的通知20190923.docx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