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提案工作的通知
2019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671

 

1557562423618509.docx

 

全日制班级各团支部、党支部:

为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让学生在校园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立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保障广大学生依法依章程参与学院治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筹备工作委员会决定开展提案征集工作。现将提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案的意义和原则

提案是学生代表在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学院发展和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依照规定程序提请学院处理的意见和建议;是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学生参与学院治理水平和效果的重要途径。提案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院学代会)的职权之一,是院学代会代表行使权力的重要体现,是院学代会代表应尽的义务。

二、工作机构和职责

(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筹备工作委员会提案组是负责院学代会代表提案工作的专门机构,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筹备工作委员会设立。

(二)提案组职责包括:

1.制定有关提案工作制度;

2.负责对学代会代表进行相关培训;

3.负责提案的征集、审查和立案;

4.负责联络学院党政部门及职能科室对提案进行处理;

5.向学生代表大会报告提案征集情况和办理情况。

三、提案人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

四、提案的提出

(一)院学代会代表应广泛征集学生意见,积极在班级、学生组织中开展调查研究,结合网络媒体,搭建多元化信息平台,使提案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切实反映学生的利益诉求。

(二)学代会代表可以以个人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每个代表必须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至少提交一份提案,每份提案须有至少三名附议人。个人提出的提案本人作为第一提案人;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作为第一提案人,每个提案只有一位第一提案人,附议人可属不同分团。

(三)提案应有案名、案由、建议或措施等内容。提案应当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实事求是,简明扼要,按照一事一案的原则提出。

(四)此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涉及经济管理学院党政部门及职能科室 具体部门科室职能参见http://sem.bjtu.edu.cn/lists-sem_fwtd.html。(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暂不涉及学校党政机关及机关部处的提案,代表可在年底学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中提出)。

(五)提案应围绕以下方面提出:

1.教育教学方面。具体包括教育管理制度、教师教学、教学基础设施、教学课程安排等方面;

2.成长成才方面。具体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学术能力培养、就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奖惩等方面;

3.生活服务方面。具体包括住宿、饮食、体育场地和器材、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

4.权益维护方面。具体包括校园环境安全与治理、心理健康咨询等方面;

5.有关学院和学生发展的其他意见和建议。

(六)提出提案的学代会代表可以要求撤回提案。

五、提案的受理和立案

(一)提案组对提案进行收集并审查。存在下列情况之一,不予立案:

1.同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政策、上级行政规章制度和北京交通大学章程有抵触的问题;

2.不属于学院职权范围内处理的事项;

3.纯属个人或不代表广大同学意愿的具体问题;

4.不符合提案规范要求的。

(二)对经审查不予立案的,提案组将告知提案人,视情况可作为意见建议或代表来信处理。

(三)提案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提案组可以进行并案处理, 原提案人作为共同提案人。

(四)经提案组审查立案的提案,应当根据提案的内容和有关单位的职责确定办理单位。

(五)提案组对提案进行收集、审查、立案、整理后,移交权益部。

六、提案的办理

(一)学代会提案组对提案内容进行分类,以工作建议和意见的形式递交学院党政部门和职能科室,并跟进办理答复进度。

(二)学代会提案组将提案办理意见汇总整理后反馈给提案代表。

七、提案的办结与归档

(一)提案组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就提案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向全体代表报告。

(二)提案组负责将提案及有关办理材料等进行归档。

八、工作要求

(一)材料上报时间

提案征集时间为2019 5 11 日—5 14 日。

班级上报提案汇总表(附件1)、提案登记表(附件2于2019年514日(星期8:00-12:00将纸质版交至思源东楼503,电子版2019年51412:00bjtujgoffice@163.com,邮件以“提案+班级”命名,如“提案+1801

(二)各班级积极做好本次学代会提案工作的宣传动员工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进行操作,务必做到广泛征集、充分调研, 鼓励代表利用网络媒体征集意见或建议,鼓励代表形成调研报告。此次提案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班级考核,与班级评优评先挂钩。

九、申诉与举报

对提案征集和处理过程或结果有异议、发现其中出现违规情况者,可于学生代表大会正式召开之前向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实名申诉或举报。各分团应做好申诉与举报方式的宣传。

附件:

1.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提案汇总表

2.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提案登记表

3.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提案编号说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19 5 11

联系人:(刘老师/010-51688120 ;靳璐璐/1881178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