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一届“自强之星”的通知
2019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9482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将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更加有机结合起来,激励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勇于克服经济困难,在生活和学习上努力拼搏、积极向上、励志成才,在校园中营造感恩奉献、自强不息的氛围。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一届“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加强身边优秀榜样的引领作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工部、研工部牵头组织评审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学生工作组和研究生工作组分别负责候选学生的选拔和推荐工作。

二、相关工作要求

(一) 评选名额

      10名 “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及若干名“自强之星提名奖”。

(二) 评选范围和标准

      1.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曾获得校级自强之星荣誉的同学本次不再参与评选。

      2.候选人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品行端正;勤奋好学,学业成绩优秀;勤俭节约,热心公益;乐观向上,团结同学;综合发展,有突出的自强事迹或个人成就,能够为全校学生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时代榜样。

(三) 推荐及评选方式

       基层推荐

       各学院全面布置学院内部报名及评选工作,可以由基层党团支部、学生社团等组织推荐,也可由同学、班主任、导师、辅导员等个人推荐,上报学院学生工作组或研究生工作组。 学院评选。各学院根据基层推荐结果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学院自强之星评选,初步确定候选学生名单,本科生推荐“自强之星”候选人2-3名,研究生推荐“自强之星”候选人1-2名并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评选

      1.成立由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组成的学校评审团,对学生的材料进行初审,拟定参加网络展示候选人20人左右。

      2.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学校初审推荐的网络候选人信息上传学校企业号,开展网络投票。 3.结合网络投票结果及评审团初审打分结果,遴选并组织优秀候选人进行答辩。 4.现场决赛答辩,通过个人展示、现场提问等环节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三、材料要求
      材料须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

(1)纸质版材料要求

      北京交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候选人推荐表(详见附件1),一式一份。

      候选人相关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以第三人称格式撰写,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克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挫折勇于拼搏进取的感人故事,大学期间取得的成绩,个人的成才展望,对国家资助政策的认识等。

      纸质版材料于5月31日17点前报送至sd503。

(2)电子版材料要求

      纸质版材料的数字格式:.doc或 .docx 格式;

      彩色一寸照片和生活照片各一张,照片要求.jpg或.jpeg格式,一寸照片不小于200K,生活照片不小于2M;

      其他可以反映学生精神的PPT、视频等材料;

      电子版于5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17120724@bjtu.edu.cn。

四、后期宣传与奖励

      1.授予学生“北京交通大学自强之星”或“北京交通大学自强之星提名奖”称号。

      2.获得“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的获得一等自强奖学金,获得“自强之星提名”荣誉称号的获得二等自强奖学金;评比中排名第一的自强之星若符合知行奖学金本科生单项——励志奖的评选条件可获评该奖项;获得“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的若满足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条件,无需答辩可直接获得该奖项。

      3.通过校园网、广播、微信等多种校园媒体对自强之星的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开展励志教育,弘扬自强不息精神。

      4.学校推荐优秀自强之星参加“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评选活动。

附件1:北京交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候选人推荐表.docx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