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8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098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及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工作,积极引导我校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8年继续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立项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引导研究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以提升社会实践质量为目标,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国情社情专题调研、科技服务、志愿公益、校友寻访等社会实践活动。

三、参与对象 

      全日制 在校研究生( 在校研究生( 不含委培、 定向生) 定向生)

四、选题方向

      1.理论普及宣讲。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调研。

      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调研 “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准扶贫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带来的新变化。

      3.科技创新服务。

      发挥学科及专业优势,聚焦行业、产业发展热点,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服务。

      4.教育关爱服务。

      结合专业特长,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帮助提升教育质量,开展志愿支教活动。

      5.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文化调研、景观规划设计等形式开展服务,激发文化自信。

      6.美丽中国实践。

      围绕低碳环保、垃圾处理、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研等,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7.优秀校友寻访。

      与校友办、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寻访毕业五年、十年优秀毕业研究生校友,收集校友发展情况及对母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榜样力量的示范作用,将校友资源转化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体参见《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交通大学寻访校友活动的通知》。

五、相关要求
       1. 拟立项的实践主题要结合学科专业,以研究为特点和抓手,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围绕选题方向自行拟题。校友寻访活动作为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补充内容,不单独作为立项主题进行申报。
      2. 拟立项的实践主题鼓励学科交叉,充分考虑研究生暑期的调研实践实际,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较强的操作性,能够形成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实践成果。
      3. 鼓励各学院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我校定点扶贫点、学校董事单位或合作单位资源及校友资源等,或结合党支部红色“1+1”活动、党员志愿服务等。
      4. 各学院申报校级实践立项主题的数量按照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委培、定向生除外)人数进行分配,在校生超过1000人的学院不超过10项,500-1000人的学院不超过8项,少于500人的学院不超过5项。
六、时间安排

      详见附件通知,自愿组队,请申报的团队负责人将附件1于6月4日中午12点前发送到邮箱16120730@bjtu.edu.cn,谢谢。

      关于2018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工作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