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工作
2017年06月0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916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政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央31号文件)及《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现决定于2017年暑期继续组织研究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立项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引导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广泛开展国情社情专题调研、科技服务、校友寻访等社会实践活动。

、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不含委培、定向生)

四、选题方向

“一带一路”沿线省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结合专业开展实践。参考选题方向如下:

(一)国情社情宣讲调研

1.迎接党的十九大,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国有企业等,开展宪法、党史宣讲。

2.“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战略、新成就带来的新变化调研。

3.精准扶贫、三农、生态文明等十三五规划经济社会热点问题

4.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地志愿服务组织与激励

(二)科技服务

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信息与通信、计算机技术

3.交通运输生产与安全

4.电子商务、物流运输与金融服务

5.环境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

6.新媒体与文化传播

7.语言支撑或语言服务

8.法律相关问题

9.建筑景观设计与绿色低碳

(三)校友寻访

与校友办、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五湖四海交大人”寻访校友活动。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寻访毕业五年、十年优秀毕业研究生校友,收集校友发展情况及对母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榜样力量的示范作用,将校友资源转化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体参见《关于开展2017年度北京交通大学寻访校友活动的通知》。

四、相关要求

1.拟立项的实践主题要结合学科专业,以研究为特点和抓手,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围绕国情社情宣讲与专题调研、科技服务的选题方向自行拟题。校友寻访活动为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选做内容,不单独作为立项主题进行申报。

2. 拟立项的实践主题鼓励学科交叉,充分考虑研究生暑期的调研实际,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较强的操作性,能够形成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实践成果。

3.鼓励各学院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我校定点扶贫点、学校董事单位或合作单位资源及校友资源等,或结合党支部红色“1+1”活动、党员志愿服务等。

4.根据学校规定各学院申报校级实践立项主题的数量按照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委培、定向生除外)人数进行分配,在校生超过1000人的学院不超过10项,学院将根据大家申报结果进行初步筛选,并将通过的各组名单发至经管主页。


5.报名的各组请填写下方附件中相关信息并于6917:00前将报名表发至mchuang@bjtu.edu.cn

/uploads/file/20170608/20170608095421_95942.xls


五、时间节点

时间

环节

内容

610日前

拟立项主题申报

根据选题方向,各学院组织申报社会实践拟立项主题及实践地点

615日前

确立校级资助项目

专家对拟立项主题进行评审,确立校级立项项目(不区分等级),相同实践主题将建成协同实践团。

620日前

提交立项审批表、预研究报告

根据专家建议,填写立项审批表,开展预研究工作

630日前

立项评审会

1.分学科大类组织立项评审会,确定立项资助等级

2.确立立项评审等级

7

实践行前培训

1. 实践安全、财务制度教育与培训

2. 发放社会实践文化衫

3. 组织出征仪式

7-8

开展社会实践

对暑期社会实践情况进行微信平台宣传

95日前

实践总结评审

1. 各学院提交社会实践总结评审表、实践总结报告

2. 对各实践团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函评,确定总结资助等级

3.推荐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果、个人等荣誉

930日前

举办研究生社会实践交流会


研究生工作部

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2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