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信杯”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审计专业分赛通知
2023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9347

一、比赛背景和意义

案例分析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管理理论的方法,主旨在于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以致用,鼓励求是拓新。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联合举办“大信杯”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审计专业分赛。本次比赛以财务舞弊与应对措施为主题,案例素材为真实案例。通过此次比赛,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审计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和应对问题的实际能力;另一方面,能够为培养审计专业实践创新型人才搭建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宣传推广企业品牌,实现校企共赢。

二、比赛主题及背景资料

主题:财务舞弊与应对措施

案例背景资料及讨论问题见附件1。所提方案必须围绕案例企业的财务舞弊与应对措施进行,但不局限于背景资料中所提出的问题。

三、参赛对象

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要求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比赛,每组选手4人,对专业、年级无要求。每支晋级决赛的队伍需要有1名指导教师。欢迎同学们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参赛。

四、比赛时间

初赛阶段:2023年3月20日——2023年4月27日

预报名:3月20日——3月27日

启动会:3月23日14:00

方案提交截止日期:4月20日12:00

初赛方案评审:4月21日——4月26日

公布晋级名单:4月27日

决赛阶段:2023年4月28日——2023年5月12日

其中现场决赛定于2023年4月28日——2023年5月12日时间段内,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五、主办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六、赛程安排

比赛分为初赛阶段和决赛阶段。初赛阶段包括预报名、启动与答疑、初赛方案提交等阶段,决赛阶段包括方案修改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比赛案例素材由比赛组委会提供。初赛阶段,所有参赛队伍围绕提供的案例资料,进行分析并提交分析报告;根据提交的报告择优选出8组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阶段晋级队伍进一步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提交最终方案;现场决赛阶段为现场进行案例分析,根据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比赛表现进行评分,确定最终成绩。

(一)初赛阶段:2023年3月20日——2023年4月27日

1.比赛通知和预报名:3月20日——3月27日。

比赛组委会通过经管主页和微信公众号BJTU经管案例、BJTU经管研究生等同步公布。

预报名请下载附件3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后(每组4人),以“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审计专业分赛报名+组名为邮件主题,在预报名阶段将报名表于截止日期前发送到公邮jgcase@126.com。

2.比赛启动与答疑:定于3月23日14:00在思东821会议室举办。

组委会将邀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相关负责人来我院为参赛同学针对案例背景与案例问题进行讲解并现场答疑,同时举行本次大赛启动仪式。报名比赛的同学务必参加,并提前进入会场。

3.案例解决方案提交:截止时间为4月20日12:00。

参赛队伍需提交word版本与PDF版本的方案报告,文件名称: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审计专业分赛初赛+组名。电子版请发至邮箱jgcase@126.com,纸质版一份提交至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03案例中心办公室,未提交纸质版方案报告视为放弃参赛。

4.初赛评审:4月21日——4月26

比赛组委会邀请校内专家及企业评委根据各队伍所提交的报告予以打分,评分标准参见原通知初赛评分表。每份报告由5位评委进行评审(包含学校评委及企业评委),计算总分,取总分最高的8支队伍进入决赛,并通过经管学院网站等多渠道公布晋级决赛名单。

5.公布晋级名单:4月27

(二)决赛阶段:2023年4月28日——2023年5月12日

晋级决赛队伍需在规定时间内,再次提交案例分析报告的word版、 PDF版以及ppt电子版(文件名称: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审计专业分赛决赛+组名)至邮箱jgcase@126.com。提交时间及决赛时间在公布决赛名单时公布。

比赛规则如下:

现场PK(抽签决定4组PK对手,每2队为1组进行PK,每组时间42分钟)

(1)晋级决赛的队伍每队需准备一个成熟的、有独到见解的案例方案研究报告(ppt版),并做现场陈述汇报。陈述汇报及问答时间为每组30分钟。

①甲乙两队上场,甲队陈述,乙队针对甲队陈述提问;乙队陈述,甲队针对乙队陈述提问。

②台上4人均需陈述,第四位陈述者要有总结性发言。每队陈述时间为10分钟,问答环节为5分钟,每次提问只能提一个问题且不得超过30秒。每次问答时间共2分钟。问答双方请起立。

③提问者可指定对方某位队员回答,被指定队员回答完毕后,其他队员可以补充,如有两名及以上者举手补充,由主持人指定补充回答队员。不能连续提问某位指定队员。

(2)评委问答(每组12分钟)

由评委向台上队伍提问。评委提问不限时间,但请尽可能简短。问答共12分钟。台上队伍回答请起立,每次回答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如果评委没有问题,主持人可以取消或提前结束评委提问环节。

七、决赛评审成绩

决赛评审成绩分为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表现两部分,每支参赛队伍的分数为两个部分得分的加总。其中,案例分析报告评审环节分值为60分,现场表现环节分值为40分,评分标准及要点参见决赛评分表(附件2中表2)。

参赛队伍必须于现场比赛正式开始前1天提交案例分析报告(纸质版)交至思东楼603案例中心,逾期未交者取消比赛资格。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2组,获奖证书及相应奖品,指导教师获得相应奖品。

二等奖3组,获奖证书及相应奖品,指导教师获得相应奖品。

三等奖3组,获奖证书及相应奖品,指导教师获得相应奖品。

最有价值队员奖2人,获奖证书及相应奖品。

该比赛除上述奖励外,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还可按照院级比赛的级别进行综合素质加分奖励。

九、参赛方式

1.请下载附件3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后(每组4人),以“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审计专业分赛报名+组名”为邮件主题,在预报名阶段将报名表于截止日期前发送到公邮jgcase@126.com

2.以“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审计专业分赛初赛+组名”为邮件主题,将提交的初赛方案于截止日期前发送到公邮jgcase@126.com,纸质版按时间要求提交至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03案例中心办公室。

如对比赛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刘老师:51682895。

请关注案例中心公众号:BJTU经管案例

                      

BJTU经管案例中心二维码.jpg

 

附件1.案例企业背景资料

附件2.初赛、决赛评分表

附件3.报名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023年3月20日

 

附件1 .案例背景资料.pdf

附件2.初赛、决赛评分表.pdf

附件3.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