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北京交通大学在京学生 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2020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007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引导我校在京大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发挥知识优势、专业特长,提升广大学生对首都社会治理工作的贡献度,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与范围

有意愿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的在京大学生。

二、工作内容

垃圾分类志愿者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以下三项专题行动。

1.“桶前值守”专项行动

学生作为志愿者到所在社区或周边社区直接参与“桶前值守”,人员力求做到全覆盖,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社区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志愿者要正确认领点位,接受相关培训,按照规定要求和时长现场做好分类监督、文明引导、违规劝导,同时积极带动家人亲友参与垃圾分类。

该项工作需要在京学生按照《北京市“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者工作指引》(附件2),《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操作指南》(附件3)要求,使用“志愿北京”系统报名参加活动。

2.“文明倡议”专项行动

学生充分发挥新媒体和学生自媒体的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精品网络宣传项目,营造积极舆论氛围。在京学生要充分利用好社区橱窗、大屏、宣传车等各类生活平台,制作宣传海报和知识普及传单,走街入户进行“接地气”宣传。

3.“献智社区”专项行动

学生将所学科学知识应用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去,发挥聪明才智,在分类识别、运输统筹、标识设计、心理引导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为社区垃圾分类提供智慧化方案。

三、报名截止日期

请暑假期间有意愿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的在京大学生,填写《北京交通大学在京学生垃圾分类志愿者报名表》(附件1),并于8月11日22:00前发送至邮箱9525@bjtu.edu.cn。同时将于下周一(8月10日)19:30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讲解会(会议号:377 459 685),请京籍在京学生按时参加。

 联系人:廖翔宇    联系方式:18982015175 / 9525@bjtu.edu.cn

 

注:此前报名参加“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无需重复参加此次志愿服务。

 

附件

    附件1:北京交通大学在京学生垃圾分类志愿者报名表.xlsx

    附件2:北京市“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者工作指引.docx

    附件3: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操作指南.docx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志愿者服务团

2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