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终期工作简报
2019年07月04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506

毕 设    

 1 

总第3

经管学院教学科           201974

∞∞∞∞∞∞∞∞ ∞∞∞∞∞∞∞∞∞∞ ∞∞∞∞∞∞∞∞

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终期工作简报

对照《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及历年工作积累,为全面落实《北京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严抓本科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校发〔201855号)文件要求,学院已将严抓2019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强化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整改效果、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列为重点工作, 组织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相似性检测、论文评阅、论文答辩、成绩评定,并对本届工作整改实施效果总结分析,总结形成终期工作简报公示交流。

一、为严格毕设管理,2019年经管学院本科毕设做出如下新规定:

 

查重标准及结果认定

初查

检测结果

处理办法

R&I20%

轻度重复,无需复查,修改后导师审查通过可答辩

20%<R&I89%

修改后给予一次复查机会

RI90%

重度重复,取消学生第一次答辩资格,认真修改论文后,经专业负责人审核通过,参加学院二次答辩。

 

(注:R为文字复制百分比,是指被检测毕业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I为校内互检结果)

 

复查

检测结果

处理办法

R&I20%

通过复查,正常答辩。

R&I>20%

未通过复查,不能正常答辩。

(注:对按规定需要复查的,将查重结果反馈给学生和指导教师,并要求限期修改并参加复查。复查只进行一次)

请学生务必注意论文的校内互检要求:我校采用知网查重已经5年了,历届论文材料都将作为我们的对比库,希望同学们切记不要互相抄袭,也不要参考往届学生的论文。

   二、评阅与答辩阶段存在的问题

1、少部分最终形成的论文尚不够理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个别论文的逻辑性有待加强;

②论文中理论或方法的综合应用有待加强;

③部分论文的研究深度有待加强;

④毕业设计选题尚需进一步拓展。

2、少数学生缺乏改进论文的主动性。

部分同学对完成毕业论文的工作量预算不足,往往突击完成,造成存在不少低级错误与缺陷。

3、部分同学答辩准备不充分。

由于论文完成较为匆忙,致使对答辩的准备不足。另一方面,缺乏对如何进行论文答辩进行辅导,答辩PPT准备在构思与表述方式上也存在不足。

三、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采用五级九段制(A+AB+BC+CD+DF)记载总评成绩,各等级成绩的分布比例原则上为“A+”不超过20%“C”及以下不少于15%

五级九段制

 

 

A+

A

B+

B

C+

C

D+

D

F

88分,18%










85分,14%

80分,27%










75分,16%

70分, 14%





及格






65分,<10%

>60分,<10%

=60分,<10%


不及格









<60分,<10%

                                  备注:CD+DF总和占学生总数的  15%

 

二、改进方案

针对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学院拟在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和管理,不断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水平。

1)进一步明确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求,并继续保持专业负责人对论文(设计)选题的严格审查。对于不合理、不适宜、不明确的选题,要写明意见或建议,退回指导教师进行修改。

2)加大对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审核力度,对于任务书中研究内容不够明确、研究思路不够清晰的,要写明意见或建议,退回指导教师进行修改。

3)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的中期检查,继续实行每一篇开题报告双评方式,要求评审教师对论文题目、研究内容和方法、论文提纲给出详细的书面意见或建议。

4)进一步明确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责,明确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报告撰写过程指导频率,加大过程指导力度。完善指导教师例会制,进一步完善指导教师的尽量通过固定性例会制度,针对毕业论文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指导教师要增加实践辅导,明确具体建议并加以示范。

5)进一步严格毕业论文(设计)评审和答辩环节,继续实行后续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报告)修改后二次答辩制度。针对学生二次答辩不合格的,延期修改论文后再次举行答辩。

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终期工作简报.doc


                                                                                       

 

 

                                                                                                                                                                                                             经济管理学院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