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的通知
2019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091

         

 

教通〔201956

关于举办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

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了选拔我校参加2019年北京及全国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相关大赛的选手与作品,学校定于20195-6月举办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的旨在提升工科人才的专业基础技能、培养工科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组织机构

本竞赛由北京交通大学大学大学生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组委会主办,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承办,下设竞赛评审专家工作组。

三、参赛人员要求

大赛分为两个赛项:CAD技能选拔赛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

凡于20193月前在北京交通大学注册的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年级不限。CAD技能组以个人为单位报名;产品3D设计组以项目团队为单位报名,每支参赛队学生人数限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四、竞赛内容及要求

(一)竞赛内容

1.CAD技能选拔赛:主要竞赛参赛选手运用CAD工具从事工程常规设计的形状表达技能水平。所使用的CAD软件类别(AutoCADInventorSolidworksSolidedgeProE等)不限。

2.产品3D设计选拔赛:主要竞赛参赛选手运用三维数字化技术进行工业产品创新设计的创新水平。所使用的CAD软件或工程分析软件类别(AutoCADInventorSolidworksSolidedgeProEADAMS等)不限。主要考察参赛项目的设计新颖性,包括:

1)选题的意义、创新性、实用性及应用前景;

2)设计内容:明确产品的功能要求,技术指标,系统的工作原理与结构设计方案的合理性与工艺性,提供完整的设计方案的三维数字化模型或仿真动画演示等参赛文件。

参赛文件按大赛组委会要求,准备3分钟的视频资料、设计说明书和答辩用演示文档。

(二)注意事项

1.软件的类别版本不限

参赛选手可以使用所熟悉的任何类别或版本的CAD软件,如:AutoCADInventorSolidworksSolidedgeProEUGCATIAADAMS等,也可混合使用。

2.产品3D设计需新颖

产品3D设计的新颖是指所设计产品的原理新颖、结构新颖、表现形式新颖等多个方面,接收对现有产品的创新性改进。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有关产品的3D设计亦可参加,但杜绝雷同和抄袭任何现有的产品设计。

五、时间安排

(一)报名截止时间: 201953117:00pm

本大赛需登陆北京交通大学教务处学科竞赛管理系统并提交报名信息。同时须按要求填写“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报名表”(见附件12),并于2019531日下午17:00前将电子版文档发送至邮箱17221323@bjtu.edu.cn,邮件名为“姓名或负责人姓名- CAD技能或产品3D设计”,邮件标题注明“CAD技能或产品3D设计选拔赛报名”。

(二)参赛资格初审阶段:201961日~3

组委会将对参赛申请者和项目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申请者和项目组将获得参加校选拔赛资格。

(三)决赛阶段:201968-9

1.CAD技能决赛:初步定于201968日上午(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采用依试卷定时操作的方式进行比赛。

2.产品3D设计选拔赛:初步定于201969日上午(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培训阶段:20196月~20197

优胜者和优胜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2019 11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并按组委会要求完成参赛作品的修改调试。北京赛区优胜者将于7月备战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并完成参赛作品的修改调试,以及参赛文档等准备工作。

六、奖项设置

竞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若干奖项,获奖比例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实际参赛规模确定。

竞赛组委会将从优胜者或获奖作品中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2019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

七、CAD公众号   

八、其他

联系人:杨同学  

  话:18811180733

  箱:17221323@bjtu.edu.cn

 

附件:

关于举办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的通知.zip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

CAD技能和产品3D设计选拔赛组委会

(教务处代章)

201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