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9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637

         

 

教通〔201936

关于举办“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第九届(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学校定于20194月~12月举办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本大赛的目的在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同时为“首都高校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优秀参赛作品。

二、组织机构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承办,设大赛评审专家工作组。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人员

凡本届大赛期间在北京交通大学注册的在校大学生(含2019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年级不限。参赛队以项目小组为单位报名。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二)参赛方式

参赛队学生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本次大赛按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械组和慧鱼组分别组织参赛。

四、竞赛主题及注意事项

(一)竞赛主题和内容

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 “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二)注意事项

1、选题与立项阶段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参加慧鱼组报名的同学须具备慧鱼模型的使用能力。

立项答辩材料按“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要求”准备,内容应包括:创意背景(符合主题)、方案可行性、初步设计及功能实现的原理。通过立项后同时为“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2、方案设计阶段

参赛项目提交设计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1)选题:综合论述其选题的意义、新颖性、实用性及应用前景;

2)设计内容:明确项目系统功能要求,确定技术指标,论证系统的工作原理与结构设计方案的合理性与工艺性,提供设计方案的三维模型,提供较完善的设计图纸。

参赛文件:方案设计论证报告。

3、模型作品制作阶段

所有参赛样机在满足大赛主题的前提下,要求模型样机能够完整表现设计功能,表现较好的制作水平与工艺;要求提交设计说明书、图纸和预算表设计图纸包括系统装配图和零件图图纸质量参考机械制图和机械设计规范要求。

参赛文件按大赛组委会要求,准备3分钟的视频资料、设计说明书、图纸和答辩用演示文档。

五、竞赛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201944日中午12:30-13:30YF411

本次大赛将在44日(周四)中午12:30-13:30YF411面向全校学生举行大赛宣传动员会。

(二)报名截止时间:2019413日下午6点前

本次竞赛学生以参赛队为单位报名,自愿组队,每队限5人。参赛学生首先要登陆北京交通大学教务处学科竞赛管理系统并提交报名信息;同时参赛团队要按要求填写“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于2019413日下午600前将电子版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 bjtujichuang2019@163.com

(三)创意方案审核与立项阶段:2019414日~2019428

对所提交的参赛项目进行初评,通过初评的项目参加开题答辩和创意方案论证,通过答辩的项目确定立项。

开题答辩的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四)方案设计报告与评审阶段:2019429日~2019720

批准立项的项目进行创意方案的设计完善和结构设计,参加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方案设计预选赛答辩,优秀设计方案进入模型制作阶段。

2019720日前将方案设计报告电子版发送至bjtujichuang2019@163.com邮箱,同时需提交纸质版材料一份。

预选赛答辩时间初定为20197月中旬,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五)模型制作与校内决赛阶段:2019725日~20191215

通过方案评审的项目进行作品物理样机或模型的制作与调试。

校内决赛采用公开答辩和作品演示形式。

慧鱼组初步定于201911月初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优胜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竞赛。

机械组初步定于201912月初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优秀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首都高校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六)培育优秀作品参加市级大赛阶段:20191220日~2020430

校级大赛获奖项目备战“首都高校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完成样机进一步修改和调试,答辩文件准备等工作。

六、奖项设置

竞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比例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实际参赛规模确定。

竞赛组委会将从获奖作品中选拔出优秀作品参加“首都高校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远航

  话: 15910897932

  箱:bjtujichuang2019@163.com

 

附件:1. 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2.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北京交通大学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教务处代章)

                                              2019328

 



武惠芳   教务处实践科
 010 - 5168  4249
 计算中心西侧教务处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