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拔大赛的通知
2019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2786

         

 

教通〔201935

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届大学生

创业项目选拔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了深入贯彻《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落实《关于加强北京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校发〔201537号)的文件精神,推进我校创业教育指导工作,学校定于20193月至7月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拔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本竞赛旨在营造全校师生关注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优秀的、有潜质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为学生提供实训交流的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真正让学生了解创业、感受创业、实践创业。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主办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创业指导中心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三、参赛人员

我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和所有研究生作为负责人组建的团队。参赛选手自愿组队参赛,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团队人数为26人均可。其中,校外人员(包括已毕业校友)比例不得超过50%

四、竞赛内容及要求

1.参赛作品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导向,具有一定的产业开发价值或商业价值,行业不限,鼓励实验室在研项目或已有科研成果设计商业模式后参赛,具有创办实体企业的可操作性;

2.每名参赛个人只能加入一个团队,每个团队最多可申报2个项目,但最终只能以一个项目参赛;

3.参赛作品应为参赛团队原创,或得到产权所有方授权;

4. 为了给更多学生提供展示平台和锻炼机会,已获奖并入驻创业园团队成员不得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再参加此项比赛。

五、竞赛时间安排

本次大赛拟设报名、培训、立项、初赛、复赛、决赛六个阶段。

(一)报名阶段:325日至414

请本科生参赛团队登陆北京交通大学教务处学科竞赛管理系统并提交报名信息。同时报名参赛团队填写附件中的报名表发送至邮箱:bjtucy@126.com,邮件标题为“第十届报名+姓名+学院”,文件名为“负责人姓名+学院+手机号”。同时团队负责人带纸质版报名表到所在学院团委或研究生工作组盖章后提交到校科协办公室:天佑会堂西侧305办公室(工作日8:30-11:3014:30-17:30)。

咨询电话:丁同学:18811509285  孙同学:18920151659

大赛组织方将整理汇总报名材料,审核团队选手报名资格。

(二)培训阶段:415日至422

组织报名参加本次大赛的参赛学生参加创业知识培训,了解创业大赛情况,获得系统的创业知识,初步形成参赛创业项目计划。

(三)立项阶段:422日至55

参赛团队按要求提交电子版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书和项目计划书。签字纸质版立项书交到校科协办公室

(四)初赛阶段:56日至514

大赛初期评审,组织方将聘请评委网评参赛立项书和项目计划书。选拔出复赛团队进入复赛阶段。

(五)复赛阶段:515日至530

复赛期间,参赛选手进行现场创业项目答辩,大赛组织方将聘请评委进行评分,选拔出优秀的项目进入决赛。复赛团队与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决赛阶段:7月上旬

在决赛之前,大赛组织方将对进入决赛的团队进行针对性辅导,完善项目内容。决赛将进行现场答辩,由评审团评判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决赛团队与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项目奖。具体奖项设置和奖励办法如下:

1.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按学生手册规定奖励相应的思想测评分或第二学分,并推荐入驻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接受扶持;

2. 根据实际情况,可推荐个别获奖项目参加北京市或全国大学生创业类大赛及展览,获奖后将会获得创业导师的专业指导及其它支持;

3.对于获一、二、三等奖的创业项目,学校将根据创业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1-5万元的资金支持。

4. 获得一等奖的本科生可参照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标准获得创新创业学分(参见学生手册)。

注:具体获奖数目、等级将依据项目质量及创业园场地容量决定;入驻创业园孵化时间在22个月左右,将根据各创业团队实际注册情况由创业园统一确定具体入园孵化时间;将根据项目内容和大赛名次由主办方分配孵化房间;一、二、三等奖获奖证书将在创业团队注册企业后发放。

七、其他

大赛整体实施过程如有微调将会在大赛选手群中发布通知,请同学们注意关注。各参赛团队要遵守大赛主办方的日程安排和相关要求。具体答辩要求、时间、地点由组织方提前通知团队负责人。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创业指导中心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竞赛联系人:严伟恒           办公室:招生就业处114

联系电话:51682914           邮箱:whyan@bjtu.edu.cn

 

附件: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拔大赛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代)    创业指导中心(代)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