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国际杯”第五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案例分析大赛比赛通知
2018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1492

一、比赛背景和意义

案例分析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管理理论的方法,主旨在于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以致用,鼓励求是拓新。北京交通大学与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2018年“深国际杯”第五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本次大赛以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案例企业,就该企业的案例项目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此次大赛的目的一方面在于促进物流及管理类专业的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实际分析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物流及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发展与创新,更好地培养和发现物流及管理人才。另一方面,加强校企合作,宣传推广深国际品牌,挖掘和发现物流人才,为深国际园区经营拓宽思路,提出解决现有问题及未来发展模式的参考意见。

二、比赛主题

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沈阳物流港经营模式的研究

(具体案例材料请见附件)

三、参赛对象

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要求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比赛,每组选手4人,对专业、年级无要求,每支晋级决赛的队伍需要有1名指导教师。欢迎同学们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参赛。

四、比赛时间

初赛阶段20181012日——20181120

   预报名:20181012日——20181023

   启动会:20181017日上午

   方案提交截止日期:201811131600

   初赛方案评审:20181114日——20181119

   公布晋级名单:20181120

决赛阶段:2018年1121日——2018126

其中现场决赛定于20181128日——2018126日时间段内,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五、主办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六、赛程安排

比赛分为初赛阶段和决赛阶段。初赛阶段包括预报名、启动与答疑、初赛方案提交等阶段,决赛阶段包括方案修改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比赛案例素材由比赛组委会提供。初赛阶段,所有参赛队伍围绕提供的案例资料,进行分析并提交分析报告;根据提交的报告择优选出8组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阶段晋级队伍进一步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提交最终方案;现场决赛阶段为现场进行案例分析,根据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比赛表现进行评分,确定最终成绩。

(一)初赛阶段:20181012日——20181120

1.比赛通知和预报名:20181012日—20181023

比赛组委会通过经管主页和微信公众号BJTU经管研究生等同步公布。

2.比赛启动与答疑:20181017日上午

组委会邀请深国际集团领导于1017日上午在经济管理学院611会议室进行集团背景与案例问题讲解并现场答疑,举行本次大赛启动仪式。

3.案例解决方案的提交

参赛队伍需提交word版本及PDF版本的方案报告。电子版请发至邮箱bjtucase@163.com,纸质版(5份,黑白双面打印)请提交至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301办公室案例中心,截止时间为111316:00

4.初赛评审:20181114日—20181119

比赛组委会邀请校内专家及企业评委根据各队伍的解决方案情况予以打分,评分标准参见初赛评分表(附件评分表 1)。每份报告由5位评委进行评审,计算总分,取总分最高的8支队伍进入决赛,并通过经管学院网站等多渠道公布晋级决赛名单。

5.公布晋级名单:20181120

(二)决赛阶段: 20181121日——2018126

晋级决赛队伍需在规定时间内,再次提交案例解决方案的word版、 PDF版分析报告以及ppt电子版至邮箱bjtucase@163.com(提交时间及决赛时间在公布决赛名单时公布)。

比赛规则如下:

现场PK(抽签决定4PK对手,每2队为1组进行PK,每组时间42分钟)

1)晋级决赛的队伍每队需准备一个成熟的、有独到见解的案例方案研究报告(ppt版),并做现场陈述汇报。(30分钟)

①甲乙两队上场,甲队陈述,乙队针对甲队陈述提问;乙队陈述,甲队针对乙队陈述提问。

②台上4人均需陈述,第四位陈述者要有总结性发言。陈述时间为10分钟,问答环节为5分钟,每次提问只能提一个问题且不得超过30秒。每次问答时间共2分钟。问答双方请起立。

③提问者可指定对方某位队员回答,被指定队员回答完毕后,其他台上方可补充,如有两名及以上者举手补充,由主持人指定补充回答队员。不能连续提问某位指定队员。

2)评委问答(12分钟)

由评委向台上队伍提问。评委提问不限时间,但请尽可能简短。问答共12分钟。台上队伍回答请起立,每次回答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如果评委没有问题,主持人可以取消或提前结束评委提问环节。

七、决赛评审成绩

决赛评审成绩分为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表现两部分,每支参赛队伍的分数为两个部分得分的加总。其中,案例分析报告评审环节分值为60分,现场表现环节分值为40分,评分标准及要点参见决赛评分表(附件评分表 2)。

参赛队伍必须于现场比赛正式开始前1小时提交案例分析报告(纸质版),逾期未交者取消比赛资格。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2组,队员奖金10000/组,指导教师奖金5000/

二等奖3组,队员奖金5000/组,指导教师奖金3000/

三等奖3组,队员奖金3000/组,指导教师奖金2000/

最有价值队员奖2人,奖金2000/

该比赛除上述物质奖励外,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还可按照院级比赛的级别进行综合素质加分奖励。

九、参赛方式

1.请下载附件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后(每组4),以“‘深国际杯’物流案例分析大赛—组名”为邮件主题,在预报名阶段将报名表于截止日期前发送到公邮bjtucase@163.com

2.以“‘深国际杯’物流案例分析大赛初赛方案—组名”为邮件主题,将提交的初赛方案于截止日期前发送到公邮bjtucase@163.com,纸质版提交至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301案例中心办公室。

如对比赛有任何疑问,请联系:51684187     赵老师        case@bjtu.edu.cn

附件12018年“深国际杯”第五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初赛报名表

附件2深国际·沈阳综合物流港背景信息

附件3深国际·综合物流港基本情况介绍

附件42018年“深国际杯”第五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评分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2018年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