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喜获“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全国二等奖
2018年09月1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9965

我校学生喜获“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全国二等奖

语言语传播学院供稿

 2018年731日至83日, 2018 年“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全国总决赛)在包头举行。我校学生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袁喆文同学获得全国大赛二等奖,凌志浩同学获得全国大赛三等奖以及最佳经济体奖,庞家耀、栗乙涵、胡瑞妍和张盛玮(威海校区选手)四名同学入围全国70强,学校荣获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组委会颁发的“国际化人才杰出培养基地”扁牌。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来自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三名选手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三名选手将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出访2018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活动。

                          

语言与传播学院杨若东副院长亲临现场指导参赛团队

                         

我校袁喆文同学(右)获得“MODEL APEC”全国大赛二等奖,

凌志浩同学(左)获得“MODEL APEC”全国大赛三等奖及最佳经济体奖

       2018 “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的选拔包含高校会议、地区会议以及全国会议,通过学术文件和模拟APEC 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年代表深入了解、讨论APEC中小企业国际化与创新的相关议题,进一步了解APEC合作进程。

        本次比赛邀请了来自亚太地区多个APEC经济体的近百名青年代表,以及国内近20所高校的指导老师齐聚包头,通过开幕式、模拟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模拟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闭幕晚宴等一系列青年交流活动,促进青年间的跨文化交流,加强亚太一体化进程,拓展国际视野,培养青年外交人才。

      自 今年自五月初启动校选拔赛以来,我校教务处高度重视,语言与传播学院积极组织实施,通过校内初选赛和复选赛,我校 6名选手在由我校承办“亚太青年模拟APEC华北地区大会”中5名同学胜出,顺利入围全国大会(全国总决赛)。

     暑假期间, 为了确保选手取得更加成绩,语言语传播学院专门组织由选手任课教师和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一对一悉心指导,从语言和文案到大会背景以及外事礼仪等开展全面培训。通过专家讲座,机构参观等方式,选手视野得到开拓,提案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全国比赛(大会)期间,语言与传播学院杨若东副院长亲临大赛为选手督战,王云彤、田永丰和王莹玥(威海校区)几位老师现场为选手准备材料,姚雅芝、孙贺等责任教师远程帮助选手修改文案,出谋划策。参赛师生团结一心,经过刻苦努力,最终取得团体最优成绩,为学校争得荣誉。

                                        

我校荣获组委会“国际化人才杰出培养基地称号

                                        

我校参赛选手合影(从左至右:袁喆文、凌志浩、胡瑞妍,栗乙涵,庞家耀)

      作为理工类综合性大学,我校师生在此次“亚太青年模拟APEC全国大会”中创造多项骄人纪录:入围全国总决赛人数最多(总人数72人,我校6人);入围全国前12强人数最多(我校2名);荣获“MODEL APEC国际化人才杰出培养基地”(全国共4个)。

       通过参与和观摩此次全国型高规格国际化赛事,不仅拓展了我校参赛师生和指导团队的国际化视野和全球思维模式,还有效推广了APEC国家及地区有关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在我校的认知度。这一赛事已成为我校青年国际化人才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