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海尔“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2018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085

关于举办第三届海尔“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一、大赛简介

海尔“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Ririshun Logistics Maker’s Campus),是“中国物流学会、海尔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 共同携手有关高校主办的以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主题,提升学生“双创”能力,助力高校物流教育转型,搭建产学研合作共赢平台,推动智慧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物流强国”战略的一大项目。 



参训团队需以居家大件物流相关的“痛点”为出发点,从仓(仓储)、干(干线运输)、配(配送)、装(安装)、揽(揽收)、鉴(鉴定)、修(维修)、访(用户回访)等全流程节点,以及电商物流、家居物流、冷链物流、零担物流等模块入手,结合团队特点及兴趣自拟课题,提出解决方案。方案形式不限,可以包括图文材料、数学模型、软件设计或工程硬件等。参训团队提交的创客解决方案,分为以下三大类: 

(一)运营类,目的是提升应用效率; 

(二)管理类,目的是创新商业模式; 

(三)新技术应用类,目的是创造用户最佳体验。 


二、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基本条件如下: 

(一)热爱物流事业,有在物流行业创新创业或就业的愿望; 

(二)思维活跃,主动性强,创新意识突出; 

(三)自愿报名参训,具备自主研究能力; 

(四)具有参加训练营全部活动的时间和精力。 

大赛要求团队中需要涵盖至少一名物流专业的学生报名参赛,并自行组建团队;团队人数3-5人,允许跨专业,但不建议跨学校组队,并需自行配置一名指导教师。 

三、本校比赛时间

北京交通大学初定2018520日截止报名,610日提交完整项目,61415日校方进行现场方案展示及初审结果公布,选择确定参训学生、指导教师及课题方向。时间紧迫,请广大同学抓紧时间,积极备赛。 

四、具体项目、营地设置及实施阶段

训练营正式活动安排开设五大营地。参营训练班需完成上一营地的训练,才能获得参加下一营地的资格。为使训练营实训惠及更广泛的学生群体,同时提升学生参训的目的性,特增设预备营地:

(一)预备营地

时间:2018527日,半天时间

地点: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821教室

参加人:本校全部学生均可自愿参加

训练内容及方式:创客训练营走进交大,与交大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碰撞创客文化,传播创业经验,并向学生提供广泛的校内创业及校外实践咨询服务。

营员确定:由交通大学根据主办单位要求、营员条件和本校实际情况,在61415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现场方案展示及初审结果公布,选择确定参训学生、指导教师及课题方向。

(二)一号营地  企业侦查

时间:20187月暑假,为期五天。

地点:青岛日日顺物流基地

参加人:经高校筛选推荐产生的创客训练班代表

训练内容及方式:创客营员深入企业探访实习,体验物流实践,进行痛点分析,与企业导师面对面交流,为研究课题准备素材,培养创业基础能力。

(三)二号营地  院校练兵

时间:20188-10 

地点:营员所在院校及在线辅导

参加人:经预备营地筛选产生的创客训练班

训练内容及方式:训练班起草完善创客解决方案,并在学校内部选拔评比。训练班在研究期间由所在院校物流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并与日日顺生态圈专家团队对接获得问题解答及实践机会。

(四)三号营地  创客亮剑

时间:201810

地点:通过竞选确定一家院校承办

参加人:经过我校练兵初选后的创客训练班

训练内容及方式:各高校初选后推荐2-5个创客解决方案进入亮剑环节。各训练班展示方案,由物流行业专家现场实名评审,选拔入围方案并确定最终获奖方案。

(五)四号营地  学会集训

时间:201811 

地点: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举办地

参加人:全部创客训练班,无论获奖与否均有资格参加。

训练内容及方式:参营学生全程参加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其中优秀训练班将现场介绍方案思路及推进计划,接受物流行业专家集中辅导及颁奖。

(六)五号营地  重点孵化

时间:201812-20195

地点:营员所在院校及在线进行

参加人:获得优胜奖项的训练班

训练内容及方式:日日顺物流凭借优势资源和软硬件实力,为具有较强商业潜力和价值的设计方案,提供专家指导、资金支持、实践资源、合作研究等,帮助方案落地实施。

费用分担:参加重点孵化的食宿、交通、保险费用由学校承担;日日顺物流为重点孵化的训练班提供创业启动基金。

五、报名方式(电子邮箱报名)

方式下载附件1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校园选拔赛报名表并填写。 

将填写完成后的报名表,发到指定邮箱:17120600@bjtu.edu.cn中。

文件命名方式:团队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日日顺报名表

联系人:  周 浩            电话: 18621634265               

截止日期:201852023:00

五、奖励设置

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 

一等奖直接晋级全国大赛,二等奖选择2个团队参赛,另一个作为替补。


附件:1. 关于举办“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2. 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校园选拔赛报名表

经济管理学院学院 

2018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