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2017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437

北 京 交 通 大 学 部 处 函 件


教通〔2017138

关于举办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

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了选拔我校参加“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参赛选手,学校定于201712月~20184月举办“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北京市教委主办的面向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促进电气信息类专业课程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加强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电路综合设计的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旨在提高我校电类专业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并为我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选拔参赛队员

二、组织机构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设立竞赛评审专家工作组。

三、参赛人员

1.本次竞赛原则上面向全校各学院的所有电类专业(含通信工程、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及控制、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二、三、四年级本科生,其他年级和专业本科生如具备模拟电子技术或单片机技术方面学习经历也可参赛,报名时须在“备注”中说明相关情况。

2.参赛学生原则上应学习过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相关专业课程。

四、竞赛内容及要求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淘汰赛、技术培训、实物作品设计制作和现场测评四个环节内容组成。竞赛以参赛队为单位进行,参赛学生2人一队,自由组合。

1.淘汰赛环节要求参赛学生利用寒假复习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知识,学习竞赛组委会指定的参考资料,学习竞赛组委会提供的单片机开发板,开学后通过电子系统设计制作测试的形式考查参赛学生的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单片机编程能力和电路方案设计能力。部分在淘汰赛中成绩较差的参赛队将失去进入后续竞赛环节的资格。

2.技术培训部分要求参赛学生参加由竞赛组委会统一组织的电子系统设计专题培训,并完成规定的训练任务。

3.电路实物设计制作部分要求参赛队采用全封闭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和地点独立设计并制作一个满足一定功能和技术指标要求的电子系统。比赛期间参赛学生可以自由使用纸质和电子资料,但不得上网,不得与本参赛队以外的人员有任何通信联系,参赛学生完成电路实物设计制作后需将作品及电路原理图送交至指定地点封存。

4.提交电路实物作品的参赛队将参加第二天进行的现场测评,由竞赛专家组对所有参赛作品的功能和技术指标进行评测,评测时参赛学生需在测试现场进行操作。

五、竞赛时间安排

(一)报名截止时间:1222日下午14:00

学生自愿组队,每队2人,以参赛队为单位报名,报名方式如下:

关注极客星空学生科技社团微信公众号“GeekStar”,在菜单中选择“竞赛相关”->“电子设计竞赛报名”,或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报名审核结果将通过“GeekStar”(极客星空)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二)竞赛启动大会:20171228

竞赛组委会将于1228日召开竞赛启动大会,现场确认参赛信息,介绍竞赛情况,讲解竞赛规则,公布竞赛参考资料并发放单片机开发板。

竞赛启动大会时间为1228日下午14:10~16:00,地点为YF404教室,请所有参赛学生务必准时参加。

(三)淘汰赛:2018310

竞赛组委会原则上定于2018310日进行淘汰赛,竞赛在电信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室封闭进行。要求所有报名参赛学生参加。

获得进入下一轮培训和比赛资格的学生名单将在测试结束后5日内通过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通知,并通过极客星空学生科技社团微信公众号公布。

(四)电子系统设计培训:20183月上旬~4月上旬

竞赛组委会对参赛学生进行电子系统设计知识专题培训,要求所有通过笔试选拔的参赛学生参加,培训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电路实物设计制作:201847

竞赛组委会原则上定于201847日进行电路实物设计制作,竞赛在电信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室封闭进行。

(六)电路实物评测时间:201848

电路实物测评环境以参赛队为单位进行,各参赛队参加实物测评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评测结束后将根据实物作品完成情况评选出获奖参赛队。

六、奖项设置与奖金

本次竞赛设一、二、三等奖,以参赛队为单位进行评奖,获奖队数根据参赛队数按一定比例确定,对获奖的学生将颁发获奖证书。

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将获得由华为公司提供的奖金。

获奖学生将代表我校参加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七、其他

竞赛联系人:马庆龙、赵翔 办公室:第九教学楼南403

联系电话:51684139 邮箱:xiangzh@bjtu.edu.cn

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将于20185月下旬举行。竞赛组委会将为我校所有参赛学生提供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中培训。

本次竞赛所有信息通知将通过参赛学生校内电子邮箱发布,请所有报名参赛学生务必及时关注。没有按时参加竞赛相关环节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参赛。

附件:关于举办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北京交通大学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

(教务处代章)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