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2017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586

         

 

教通〔2017136

北京交通大学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8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组织,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美国运筹学及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资助,是当前唯一的国际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900所高校近30000名大学生参加该项赛事。该赛事通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组织的竞赛进行,竞赛每年举办一次,一般在每年的一月底或二月初的某周末的连续四天内举行。

根据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通知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学生组队参加该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让参赛学生了解国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使学生能用英语完成整个数学建模过程,包括科技英语阅读、科技英语写作等,并向国外展示我校大学生的综合水平,扩大北京交通大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同时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组织单位: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组织

资助单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美国运筹学及管理科学研究所

三、参赛人员要求

20179月在北京交通大学在册且学习或参加过数学建模竞赛的本科或专科学生都可以报名参赛,年级不限。由于代表学校参赛的队数有限,学生报名后要进行考试筛选。

四、竞赛内容及要求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以及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竞赛形式为统一竞赛题目,采取通讯竞赛方式,以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专业不限。每队可设一名指导教师(或教师组),从事赛前辅导和参赛的组织工作。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在国际互联网上浏览,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讨论。竞赛开始后,赛题将公布在指定的网址供参赛队下载,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并由指导教师将其竞赛答卷用特快专递的方式寄送美国组委会。

五、时间安排

为指导同学们顺利参赛,学校决定在20171219日中午1:00 -1:30SY108召开赛前会议,届时将讲解有关美赛报名参赛的事项。

报名时间:20171222日至1231日在北京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网上报名,筛选方式和时间请关注北京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网竞赛动态栏的通知。

比赛时间:201829日上午600213日上午900(北京时间)

六、奖项设置

竞赛结束后每个参赛队必须上交一篇合格的论文。赛区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评阅委员会,评选出国际特等奖、国际一等奖、国际二等奖和成功参赛奖,获奖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该四个奖项的英文名称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MentionSuccessful Participant

七、其他

网站:北京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网站http://211.71.70.84:8080/bjtumcm/

联系人:王兵团  范秉理 

电话:51682052

邮箱:btwang@bjtu.edu.cn

附件:北京交通大学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北京交通大学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教务处代章)

201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