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的通知
2017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645

北 京 交 通 大 学 部 处 函 件

 

教通〔2017110

关于举办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

人文知识竞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进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实施,扎实推进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营造“人文交大”的文化氛围,强化大学生传承创新中华文化的使命意识,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培养科学素质与人文精神兼备的优秀人才,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定于2017年9月至11月举办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本竞赛旨在增强学生学习人文知识与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传承中华文化的意识,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活跃校园人文氛围。

二、竞赛组织机构

本竞赛由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知行国学社等学生社团协办。竞赛设立专家评审组工作组。

三、竞赛参赛人员要求

具有一定的人文知识功底与素养、对中华文化有基本的温情与敬意的北京交通大学在册的本科生。

四、竞赛内容及形式

竞赛内容包括(1)文学、历史、哲学的基础知识;(2)国学经典,特别是《论语》、《老子》、《大学》、《中庸》、《孟子》等。(3)古典小说,特别是《三国演义》、《世说新语》等。(4)少量的北京历史文化知识。(5)少量的科学史知识与自然科学常识。

竞赛分为两个阶段:(1)初赛:采取闭卷考试形式。(2)决赛:人文知识风采展示(详细安排见附件1: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方案)。

五、竞赛时间与地点安排

(一)报名截止时间:20171018日中午1200

参赛学生将个人信息填入附件2中的报名表,并于2017年10月18日中午12:00前发至邮箱:16251132@bjtu.edu.cn,邮件标题注明“2017人文知识竞赛报名”。

(二)初赛时间:20171021日上午9:0011:00

初赛采取闭卷考试形式。时间定于2017年10月21日上午9:00~11:00,地点请关注教务处网站与“交大知行国学社”校内微信公众号(bjtuzhixing)发布的信息。

(三)决赛时间:20171111日下午2:305:00

决赛采用人文知识风采展示,详见附件1: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方案。入围名单、地点等请关注教务处网站与“交大知行国学社”校内微信公众号(bjtuzhixing)发布的信息。

六、奖项设置

本竞赛为参赛选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数将根据参赛人数最终确定。为组织学生积极参赛的学院与个人设优秀组织奖与先进个人奖。

七、其他

竞赛设秘书处,有任何疑问都可直接向秘书处联系。秘书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郎秋静  13520311802

栗利波  18401606528

    18910164899

 

附件: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

教务处代章

2017年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