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的通知
2017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080


北 京 交 通 大 学 部 处 函 件


教通〔201799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

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构建“高等院校—信息系统供应商—咨询公司—企业”的生态链,搭建实务与院校,学生与企业,教学与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教学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带动北京市高校的会计学科建设,打造精品课程,推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决定,自2017年起,举办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大赛通过逼真再现的商业环境和学生对虚拟企业的运营管理,使参赛者通过目标制定分解、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预算调整,经营企业在每个季度参考预算进行经营决策,根据售价、广告投入等决策数据进行竞售,得出季度经营成果。旨在考察学生对信息化背景下管理会计的理解与应用能力,锻炼学生的全局观念和战略性思维,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

二、组织机构

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承办。

三、参赛人员

大赛面向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举行。采取学生自由组队、线上报名的方式。具体参赛条件与要求如下:

(一)参赛团队

每队4人,仅限校内组队,队伍中至少1人为会计专业,且由会计专业学生担任队长;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队伍名单一经确认不能更改。

(二)指导老师

晋级复赛和决赛队伍,需配备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其中1名为会计专业教师。其中,晋级决赛的队伍,每位老师只能指导一支队伍。

(三)技术要求。

决赛阶段各参赛队伍应准备至少四台笔记本以保证四位队员同时接入平台使用,并建议安装录屏软件。比赛过程中,学生端最好启动录屏文件,全程录制经营过程,一旦发生问题,以录屏结果为证,裁决争议。如果擅自停止录屏过程,按系统的实际运行状态执行。

四、竞赛时间安排

(一)报名截止(2017930

各参赛团队通过登陆大赛报名系统进行报名,要求每队4人且其中至少1名会计专业学生。

(二)初赛(10月)

初赛形式为线上模拟预算的方式举行,主要考察预算编制和成本管理。通过初赛,各参赛高校根据成绩推选2-4支队伍进入复赛。各高校晋级复赛的队伍数量由大赛组委会根据报名参赛高校的数量具体核定,并于10月25日之前公布初赛成绩与复赛方案。

(三)复赛(11月中上旬)

复赛采取线上模拟经营的方式举行,主要考察简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分析。

根据初赛后晋级队伍的数量和初赛成绩进行分组,每组不超过12支队伍。根据各组成绩排名共选拔出36支队伍进入决赛。如果初赛后只有36支队伍参加比赛,将直接进行决赛。大赛组委会将于复赛结束后公布详细的决赛方案。

(四)决赛(11月下旬)

决赛为期两天,包括“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和“经营成果展示”两部分。

进入决赛的36支队伍根据抽签结果分成3个组进行比赛,根据排名结果,每组前3名(共9支队伍)为大赛优胜队伍,其中每个组的前2名(共6支队伍)入围“经营成果展示”环节。决赛具体事项:

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环节主要考察参赛者对目标分解、复杂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分析的掌握。

“经营成果展示”环节包括团队视频、经营展示以及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其中团队视频(2分钟)紧扣大赛主题展示团队风采;应用决策展示(10分钟)配合使用PPT围绕团队的经营理念、经营过程、经营结果,以及未来风险评估与发展趋势展开,评委提问与回答共5分钟。

决赛成绩=电子平台排名(70%+经营成果展示排名(30%

五、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为北京市级竞赛,共设置

一等奖1个(每队奖金人民币5000元)

二等奖2个(每队奖金人民币3000元)

三等奖3个(每队奖金人民币2000元)

优胜奖3个(以团队为单位)

优秀个人奖6

优秀指导老师6

优秀组织奖若干

组委会同时为获奖学校、团队与个人颁发大赛获奖证书,优胜团队和个人通过双向选择,还将获得合作企业的实习机会。同时对晋级复赛和决赛的队伍在大赛官网上进行公示,并给予相应的参赛认证。

六、其他

大赛详细信息及报名系统请登录网站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Sr28Se-r9ks3f4AGxPexhg


附件: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的通知


联系人:经管学院会计系赵健梅 联系电话:13701016779

教务处(代章)

2017年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