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百年·追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微纪录作品大赛的通知
2021年06月26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70

各团总支、团支部: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开启十四五规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领交大青年学子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院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微纪录作品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追寻”

二、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0月

三、参与主体

       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本科生参与社会实践并认定完成后,可认定其完成培养计划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部分的必修学分。

四、活动要求

       通过学院组队或学生自主组队的方式组建实践团队,社会实践采用属地实践形式,不鼓励团队成员跨省市流动。各实践团队成员应是北京交通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须严格控制在5-15人。团队名称和成员信息一经上报,则不予修改。各实践团队必须配有指导教师,鼓励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指导。

       各实践项目在开展过程中必须为每名成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必须严格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模式拓宽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维度。

       各实践团队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还应积极关注和参与共青团中央、北京团市委组织开展的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团委将及时发布相关活动通知。

五、活动内容

(一) 微纪录作品总体要求:

1. 具有思想性、时代性、教育性与启发性。

2. 作品视角独特,贴近生活,基调亲切、自然、生动。

(二) 微纪录作品主题:

【上篇:百年回眸】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1.    红色铸魂专项行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围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方面广泛开展党史教育。筑牢青年学子信仰之基。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    四史宣讲专项行动

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组建“四史宣讲团”,把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    国情观察专项行动

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    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亲近农民,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

【下篇:大道追寻】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5.    魅力冬奥专项行动

紧密结合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个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冬奥宣讲实践行动,介绍冬奥运动项目,讲述冬奥故事,传播冬奥理念,推广冬奥文化。从大国外交的角度提升对冬奥的认识,通过社会实践形式强化与国际青年之间的交流交往,促进民心相通。

6.    交通强国专项行动

对接家乡轨道交通行业的生产制造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和运营单位等地,调研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现状,体验轨道交通领域前沿科技成果,筑起交大学子的交通强国梦,坚定为轨道交通事业奋斗的决心。

7.    创新中国专项行动

立足所学专业,前往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单位开展调研学习,积极探索领域前沿科技,在感受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聚焦各类“卡脖子”问题,将所学专业知识自觉应用于科技强国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实践中。

8.    美丽中国专项行动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生活风尚,围绕首次写入两会的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垃圾分类、倡导公筷、文明出行等社会热点,深入社区进行公益宣传志愿服务,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活动,助力建设社会文明新气象,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中国的建设者。

(三) 微纪录作品要求:

1. 作品时长为6—10分钟。

2. 作品需命名,作品名视为参赛作品的一部分,同时附上拍摄背景和拍摄背后的故事,字数800字以内。

3. 视频格式:(1)MPG文件,建议使用1280*720及以上分辨率;(2)Quicktime(MOV)格式;(3)MP4格式。

4. 作品需确保为正常连续拍摄的纪录影像,后期剪辑处理成片。仅以“图片+配乐”形式制作成类似PPT的简易视频为无效作品。

5. 不强制使用DV、单反相机等专业设备,在保证视频清晰有效的前提下,也可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

六、奖项设置

社会实践设优秀团队奖、优秀个人奖、组队参与奖。

优秀团队奖:对实践成果显著、社会影响良好的实践团队进行表彰,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团队,并给予获奖团队一定的资金奖励。

优秀个人奖:对在实践开展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一等奖团队成员全部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二等奖团队50%的成员获评“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三等奖团队30%的成员获评“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一、二等奖团队指导教师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

组队参与奖:所有实际组队成行并提交符合要求实践成果的团队将获得500元实践基金。

七、活动安排

(一) 活动进度

1. 开展阶段    7—9

各实践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实践开展过程中应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平台记录和宣传各实践团队进展情况及成果亮点,学院团委将在暑假期间择优推荐不少于2篇实践宣传报道报送校团委。

2. 总结阶段    9—10

各实践团队于9月初完成实践活动总结,提交结项材料。

(二) 活动报名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开通线上报名通道,各实践团队须先完成线上报名,再提交立项材料。注意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团委均要报名。各实践团队负责人须在710日前扫描下方社会实践线上报名二维码,准确填写报名信息,确认提交后即视为完成报名立项。



校.png

图1:校-社会实践线上报名二维码

 

院.png

图2:院-社会实践线上报名二维码

 

学生组队完成线上报名后,各实践团队须按照如下清单报送相应材料:

1.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附件1);

2.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附件2);

3.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联系人信息表(附件3);

4.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情况汇总表(附件4)

5.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附件5);

6.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要求(附件6);

7.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微纪录视频;

8.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实践心得体会;

9.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撑材料,如调查问卷、活动照片、媒体报道等。

立项申报学院组建的实践团队须将清单中第1、2项材料电子版在714日—719报送至院团委实践育人中心邮箱。每支团队建立以团队名称命名的文件夹,其中第2项材料中需附保险单截图,由团队自行打印并全体成员签字后,扫描成PDF版扫描件。

自主组建的实践团队须建立以团队名称命名的文件夹,参照上述要求将第1、2、4项材料电子版打包在717日—722日(分别)报送至校团委和院团委实践育人中心邮箱。

校团委拟定于717日或18日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为各实践团队进行出征动员和实践培训,各实践团队必须参加。

总结评选各实践团队完成实践活动后须报送总结材料,学院组队和自主组队均须提交第5、6、7、8、9项材料。学院组队相关材料由学院团委汇总报送,自主组队相关材料由团队负责人直接报送。具体提交安排由院团委另行通知。

 

附件:

附件1 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2 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docx

附件3 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联系人信息表.docx

附件4 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5 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6 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要求.docx



联系人:罗文洋 / 010-51687170

学生联系人:董培琪 / 18800191265

校实践育人中心邮箱:xtwsjyr_bjtu@163.com

院实践育人中心邮箱:bjjg_sjyr@163.com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