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届“贝能达杯”案例分析大赛
2017年10月1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380

一、比赛背景和意义

案例分析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管理理论的方法,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了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以致用,鼓励求是拓新,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MPAcc中心、工程硕士、金融硕士中心等专业学位中心联合举办第三届“贝能达杯案例分析大赛,旨在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关注经济管理实务运用理论,投身实践,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二、比赛主题

以微知著 知行合一

三、参赛对象

北京交通大学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比赛,每组选手4人,对专业、年级无要求,欢迎并鼓励同学们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参赛。

四、比赛时间

20171019日—201711月中下旬

五、承办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中心

六、赛程安排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比赛组委会提供统一案例,所有参赛队伍围绕提供的案例资料,进行分析并提交分析报告;根据提交的报告选出八组队伍进入决赛,进行现场案例分析比赛,最终根据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比赛表现进行评分,确定最终成绩。

(一)报名、初赛阶段:1019日—119

1、比赛组委会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及热门话题等指定相关案例,通过经管主页、参赛队伍组长邮箱和微信公众号BJTU经管研究生同步公布。参赛队伍在102624:00前将报名信息发至公邮bjtucase@163.com

2、参赛队伍通过对案例的分析研究,通过邮件的方式提交案例分析方案word版至bjtucase@163.com,纸质版(3份,黑白双面打印),电子版截止时间为11524:00,纸质版提交截止时间为1168:00-12:00,思东301办公室。

3116日—119日比赛组委会邀请评委对各队伍的分析报告情况予以打分,并在经管主页和微信公众号BJTU经管研究生公布晋级决赛名单。

(二)决赛阶段:11月中下旬

每支晋级决赛的队伍需要有一名指导教师。

比赛组委会届时将发放决赛案例。晋级决赛队伍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应的word版案例方案分析报告以及ppt至公邮bjtucase@163.com。(简洁word版以及ppt提交时间及决赛时间在公布决赛名单时公布)。

决赛时,请各决赛组长提前半小时到场进行抽签,决定上场顺序。

比赛规则如下:

1.   现场PK30分钟)

1)按照组委会给定的案例,晋级决赛的队伍每队需准备一个成熟的、有独到见解的案例方案分析报告(ppt版),并做现场陈述汇报。

①甲乙两队上场,甲队陈述,乙队针对甲队陈述提问;乙队陈述,甲队针对乙队陈述提问。

②台上4人均需陈述,第四位陈述者要有总结性发言。陈述时间为10分钟,问答环节为5分钟,每次提问只能提一个问题且不得超过30秒。每次问答时间共2分钟。问答双方请起立。

③台上提问者可指定对方某位队员回答,被指定队员回答完毕后,其他台上或台下队员方可补充,如有两名及以上者举手补充,由主持人指定补充回答队员。不能连续提问某位指定队员。

2.   评委问答10分钟)

由评委向台上队伍提问10分钟。

评委提问不限时间,但请尽可能简短。问答共10分钟。台上队伍回答请起立,每次回答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如果评委没有问题,主持人可以取消或提前结束评委提问环节。

3.   将成绩进行汇总

每支参赛队伍的分数为两个环节得分的加总。其中,案例分析评审环节分值为60分,评分标准及要点参见评审阶段评分表;现场表现环节分值为40分,评分标准及要点参见现场阶段评分表。

参赛队伍于现场比赛正式开始前1小时提交案例分析报告(纸质版),逾期未交者取消比赛资格。

七、晋级方式

初赛:评委按照初赛评分标准进行评定,对各个小组进行排名,按照参赛队伍的前8名晋级决赛。

决赛:评委按照决赛评分标准进行评定,最终排名以评委打分为准。具体名次详见奖项设置。

八、奖项设置

冠军组:1组,获奖证书,奖品,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亚军组:2组,获奖证书,奖品,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季军组:3组,获奖证书,奖品,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优秀组:2组,获奖证书。

综合素质测参照校级科技活动加分。

九、参赛方式

电子邮件参与: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后(每组4),以“案例大赛—组名”为邮件主题,发送到公邮bjtucase@163.com,报名截止时间:102624:00

如对比赛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赵老师    010-51684187

附件一: 2017年第三届“贝能达杯”案例分析大赛初赛报名表

附件二:2017年第三届“贝能达杯”案例分析大赛评分表

附件三:2017年第三届“贝能达杯”案例分析大赛初赛案例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