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留学生博士班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3-01-16 15:4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833

       寒假期间,经管学院与国教学院共同组织“工商管理留学生博士项目班”开展了“知行中国——感知中国文化与发展”为主题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国教学院的大力支持,由企管系刘颖琦教授和商务部工商管理博士班留学生辅导员谷琳组织并带队,经管学院和国教学院的相关老师与领导也一同参加了实践活动。

       1月4日,同学们参观了前门、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等历史古迹。这是留学生们来到中国之后的第一次参观,深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城的历史变迁。本次参观专门为留学生安排了英文讲解员,留学生们认真听讲解,纷纷表示中国古代的古代建筑十分震撼人心。参观实践活动让留学生们全方位加深了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了解,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故宫1_副本.jpg

景山_副本.jpg

       1月13日,同学们走进位于北京园博园依文城堡。依文集团商学院陶悦女士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依文集团的业务布局和发展历程,带领参观了依文城堡文化展区。随后,留学生们又来到依文集团主打的“深山集市”国潮文化会客厅,沉浸式体验来自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古老艺术与现代产业相碰撞出的文化艺术空间。参观期间,依文集团副总裁温巍女士为同学们做了关于《从商业的价值到生命的意义》的主题分享,刘颖琦教授以参访企业为例与留学生们进行了气氛活跃的现场案例讨论,留学生们就自己关心的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盈利模式、生产管理方式等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活动最后,留学生们现场体验纹样烫印DIY项目,将来自中国传统民族手工文化的纹样印在T恤上,打造属于自己的时尚单品。

依文1_副本.jpg

依文2_副本.jpg

       经管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留学生相关工作,承担了我校近1/3的留学生培养任务。“工商管理留学生博士项目班”是我校承担的首个商务部援外高级学历学位教育专项计划博士项目,以项目制招收外籍学生攻读博士学位。该项目经过多轮面试和考核,首批外籍博士生于2022年秋季学期入学。学院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运用管理理论与方法解决企业管理实践中的问题,以及使用创新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培养方案中设置了“知行中国”社会实践环节,让学生走出课堂,拓宽眼界,提升自我,为日后的科学研究奠定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