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物流管理系党支部会议-探索“课程思政”
2021-11-15 13:1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097

2021年11月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会议在思东720举行。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李彤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1636954223265275.jpg

会议伊始,由支部组织委员杨叶飞带领大家学习党史。她详细讲述1941-1951年的党史,和大家一起回顾了抗战前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辉煌成就与艰难历程。随后,党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既庆幸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又对我党的艰苦奋斗历史表示崇高的敬意

1636954241253887.jpg

党史学习后,在支部副书记郑凯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一同探讨“课程思政”议题。课程思政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综合教育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课程思政是全体教师党员课程建设的重要板块和阵地。因此,支部将如何有效的进行课程思政进行探索,集思广益。本次支部活动中,邀请已成功将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田源和周建勤两位老师分享经验分享。田源老师分享如何在《物流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在思政课程建设前期,授课人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明白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在此基础上,《物流学》基于“中国学说”“中国智慧”等中国元素融入基础概念和理论的教学上,基础理论型课程教学中自然引入思政内容。周建勤老师分享如何在《管理运筹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周老师表示,管理运筹学作为定量化方法论课程,传统上与“思政”相去甚远。他提醒大家生硬的宣教,不仅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还可能冲淡了课程的授课内容,引起学生的反感。因此,定量化的课程,活跃课堂的同时,不可放弃课堂的严谨。通过课程知识的内在严密逻辑,让学生体会做人做事所需的“严谨”,更进一步理解辩证法和科学发展理念。

1636954263681827.jpg

1636954263429547.jpg

1636954263498829.jpg

两位老师就课程思政分享后,全体老师开始活跃讨论起来,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将将思政元素融入自己教授的课堂。最后,由李彤书记总结发言,她认为“课程思政并非将政治元素强行加入到课程当中,而是有效地挖掘本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讲授专业课程的同时将正确的三观传递给学生,实现潜移默化的积极引导”。此次以课程思政为中心的专题党会,使各位党员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视以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提升都有了实质性的促进作用。

16369545696848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