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院长谈 |北交大经管学院,以国际认证驱动商科教育新发展
2021-10-30 18:1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257

 1635589375605033.png

因铁路而生,由管理起家,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类学科发端于学校创建之始,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学院与时代同步伐、与社会齐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始终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培养了一大批经世之才和管理精英,成为支撑和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相继通过EQUIS、AACSB国际认证,成为国内唯一一所一年内连续通过两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那么,认证对于北交大经管学院乃至整个中国商科教育发展究竟有何意义?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力教授、副院长华国伟教授和原院长张秋生教授接受中国MBA教育网的邀请,对此展开了深入探讨。

 

01、高质量商科教育检测器

 

近年来,为加快推动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针对高校教学、人才培养方式、产教研创新发展等提出了一系列规范与要求。张秋生教授认为,面对当下国家人才培养需求,比如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师资队伍水平等等,这些目标如何实现?考核怎样落到实处?国际认证标准发挥了极大作用。

1635589402968772.pn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张秋生教授

AACSB国际认证是国际商学教育认证体系中历史最悠久、含金量最高的商学院整体认证,代表着全世界商学院的最高成就。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获得这一认证,是商学教育与人才培养达到国际高水平的重要标志。EQUIS认证是国际两大权威商学院认证之一,以评审的全面及严谨而著称。张秋生教授介绍,EQUIS认证框架共包括10个评估维度,从学院整体地位、使命、治理结构、课程体系设置、发展战略、资源、师资、学生、科研、社会贡献与国际化等方面对商学院质量进行全方位的保障和评估,认证对象覆盖商学院办学的各个范围,是一套系统全面的评估高质量商学教育的指标体系。

1635589452132378.gif 

对于各大商学院而言,获得AACSB、EQUIS等国际认证是其国际竞争实力和国际化的象征,是高校国际化发展的必经之路。华国伟教授表示,面对新时期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市场环境,学院国际化进程也不断变革、与时俱进,形成了中西融合、输出中国智慧的兼容模式。国际认证的成功通过提升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国际知名度,降低了学院在国际合作舞台上被识别和认可的成本,拓展了国际交流空间,对教学、科研、实践以及人才的国际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力教授则强调,通过严格和全面的评估并取得认证资格,意味着学院办学质量和发展前景得到了国际方面的权威肯定,确保了我们能够和国际同行站在同一个话语体系当中,是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可,对于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提升商学教育水平,加快建设一流商学院具有重要意义。

 

02、标准化管理体系孵化炉

 

参加国际认证,与其说是接受国际专业认证考验,不如说是一次主动融入国际教育主流的积极变革,体现的是一种自信,一种勇于变革的决心。认证的目的在于把控商学院质量与提高标准,规范领导者、管理人员、教师的行为以及硬件架构和软件配置。张力教授指出,申请国际认证是一个学院内部治理自我优化的动态和闭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学院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原则,通过与国际标准对标,不断自我剖析,采纳专家的意见,采取切实的措施,对自身来进行改进。

1635589489407223.pn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力教授

AACSB、EQUIS国际认证属于欧美标准体系,与中国国情、经济发展、文化氛围等天然存在某种程度的“水土不服”,但是其强调将教学与科研整体融入到学院特色、科研成果、教师选聘、课程设置对教学的促进等各个环节,相互之间有着严密的互证逻辑与数据提取方法,无疑对学院建设有着极强的借鉴意义。

1635589528707940.gif

华国伟教授表示,为了达到国际认证标准要求同时又兼顾学院特色,学院做了大量的调整优化工作。在管理决策方面,学院对组织架构进行了“翻新重建”,成立了信息化、品牌营销等8个机构,形成了包含全生命周期、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各项决策流程更为科学合理;在数据采集分析方面,学院不仅对多年的数据进行了系统性梳理,也制定了定期采集分析数据的规范,这对数字化时代学院的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在教学科研方面,学院修订了培养方案,针对短板增设了如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模块,并制定了高水平国际期刊列表,强化对教师发表研究成果的政策导向。

基于以上变革,自国际认证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企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不仅如此,张秋生教授指出,国际认证几乎涉及到学院所有老师、学生、行政人员、校友等办学相关主体,每位参与者在工作、学习各个方面都收获了成长。

 

03、持续性商学创新发动机

 

AACSB、EQUIS国际认证核心的内在逻辑是持续改进和对标提升,是不断改进的体系,具有相应的认证周期限制,其标准本身会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地迭代优化。这对商学院来说则意味着,获取一次认证并不能一劳永逸。

1635589555126027.pn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

对此,张秋生教授表示,拿到认证只能说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未来还需要在认证体系的导引下,结合国家战略与时代特征继续建设。华国伟教授也指出,对国际认证资质的维护有利于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大国情怀、责任担当、创新思维的管理人才,为实现“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一流商学院”迈出坚实的一步。

1635589583750912.gif

“两大国际认证的通过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它更表明我们的商学院有一个强大的内驱力去不断地持续改进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张力教授强调,“未来五年,全院师生将以‘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和两大国际认证的再认证为契机,实行整合化、品牌化、国际化和数字化四大战略,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与更多世界一流商学院展开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管理教育的发展,建成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管理学院而继续奋斗。”

来源:中国MBA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