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四期】“现代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表达”线上直播圆满举行
2020-07-06 19:5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231

1594036609171035.jpg

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四期

“现代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表达”线上直播圆满举行

2020年7月3日上午 10:00,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四期线上直播与同学们准时见面。多氟多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会长,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李世江担任主讲嘉宾,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讲述数字化企业管理的前沿知识。

1594036909761315.png

李世江教授担任多氟多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会长,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曾荣获全国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一等奖,氟硅协会终身成就奖、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十大创业领袖人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贡献人物,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高级经济师,拥有发明专利106项,拥有科技成果13项。

  李世江教授首先介绍了多氟多公司的企业概况和企业数字化管理模式,从工业自动化——业务流程自动化——数字化转型——智慧企业发展。多氟多企管理逻辑信息化贯穿两会一层、人财物、供产销就九大要素,逐步实现信息技术、工业技术与管理技术深度融合。构建以协同办公平台(OA) 、虚拟桌面和数字指挥中心为载体的三级决策管理体系,以研发、采购、营销共享中心为主的专业数据中心,构成层级管理与数据驱动相结合的管理框架。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同时订单信息同步到生产、采购单元,制定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供应链、生产链和市场链高度统一,实现整体经营的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智慧化经营方式。基于5+1朵云,以数字化能力融合与应用为核心,实施智能制造,形成多氟多智能制造框架。

随后李世江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依靠多氟多云平台对企业进行数字化管理的管理逻辑,通过建设企业私有云,以数据为支撑,建设多云集成的包含前台、中台、后台的内外链接的云平台;数据中台在企业应用层与前台之间建立起一座安全、高效的信息交换桥梁。逐步实现信息技术、工业技术、与管理技术的深度融合,从而实现现代化企业管理数字化表达的管理模式。

1594037346817065.png

讲座最后,李世江教授讲述了多氟多集团的企业规划,从最初的标准化,逐步走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最后到智能化的管理步骤。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根据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踊跃提问互动,向李教授提出了“如何让员工深度参与企业信息化转变的过程?”“化工企业在安全系统方面如何规划数字化管理模式?”“对于员工的数字化思维是应该求同存异还是百花齐放?”等问题。李世江教授也在一一详尽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企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知。

伴随数字经济深入发展与终身学习需求的日益增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肩负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联合推出公益直播系列课程——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定期邀请行业龙头企业家分享管理现代化成果,交流心得体会,旨在搭建协会、企业与高校间“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展示我国优秀企业家管理成果,交流推广我国企业优秀管理经验,推动中国式管理创新的理论提升和实践引领。系列线上讲座活动让同学们在家也能保持学习和前沿知识的了解,在线上热烈讨论交流中对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