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交大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党委书记张力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
2019-12-31 22:2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635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全球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全院师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顺势而为,在从严从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和有力有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各个方面,拿出了新担当、干出了新业绩、展现了新作为。

这一年,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经济学、会计学、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4个本科专业入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专业进入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行列,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认证。11门课程获批上线爱课程。本科生358人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89人次。研究生3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58人次获得学校高水平学术论文奖励,25个项目获批学校研究生创新项目,1293人次参与各类学科竞赛,30余人次获国家级奖项。成立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统筹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举办MBA教育项目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打造智慧交通与物流MBA特色方向。创新创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教育部评估。2019届本科生深造率68.45%,研究生就业率97.35%。组织500多名学生完成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志愿服务、亚洲文明大会开幕式演出等重大任务。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科研与学科实力不断增强。今年是学校经管学科创办110周年,我们全面回顾、梳理学科办学历程和经验,砥砺扬帆再起航。全年新增科研项目274项,合同经费7234万元,创历史新高。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发表期刊论文369篇,其中国际高水平论文129篇。撰写专家建议13篇,其中7篇获得领导批示。2项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持续打造“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主编面对面”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和沙龙,建设服务引领中国产业发展数据平台,提升学科影响力。以人才强院战略支撑一流学科发展,曹志刚教授中标国家 “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郭名副教授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10人,其中教授1人、外籍教师1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1人,全院全职教师总数达到222名。商科与经济学学科入围THE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商业与管理研究学科进入QS世界顶尖学科。

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开放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全年为社会各界举办15期高端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余人。新聘兼职教授70余人,新增合作企业35家,校友数据库新增有效校友信息1200余条,募集基金210余万元。国际认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AACSB认证年度进展报告获一次性通过,第二轮AOL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研究生评教系统升级等顺利完成,EQUIS认证自评估报告、学生报告等修改定稿。境外合作大学达到64所,全英文授课项目7个。派遣学生出国交流304人,接待境外学生长短期交流访问210余人次。新入学留学生95人,交换生和留学生总规模达到326人。派遣7名教师赴境外开展6个月以上交流访问,开设全英文或双语授课课程45门,邀请海外教师教授全英文课程、讲座208门次。申请引智经费340多万元。

这一年,我们着力提升管理运行效率,服务保障能力持续优化。注重加强学院学术委员会及相关专门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内部治理作用。一校多区办学模式高效运行,威海校区成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重要基地,首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深造率83.96%。“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积极推进。完成教工之家升级改造,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投入专项经费为教职工订制体检项目,每月为教职工举办集体生日会,提升幸福感与满意度。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认证等,提供精准化项目服务。全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新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学院工作300余次,学院在Eduniversal世界优秀商学院排名中保持中国大陆商学院第十名、3 Palms第一名,全球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将巡视整改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总体完成整改任务。将主题教育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校院两级平台累计报道学院动态近350条,多篇获学校工作专报采用。统筹完成9个系负责人和8个教师支部换届,选齐配强支委会,平均年龄35岁。继去年时隔15年成功发展2名教师党员后,今年再次发展2名教师入党,实现教师党员发展不断线。开展学院中心组学习10次,其中2次组织干部教师赴西柏坡、红旗渠学习实践。专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召开2次全院教师大会,举办3场青年教师座谈会,推出3组典型人物事迹报道,微信、微博累计关注量10万+,反映热烈。加强党委对工会、教代会、共青团、统战、离退休和安全稳定等工作的全面领导,举办2019年离退休教师重阳节联谊、2020全院教工新年联欢等活动。目前学院共有师生党支部74个,师生党员近1200名,共产党员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条战线上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0年,面对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和国家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挑战,我们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进一步激发和提升全院师生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精气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交通强国历史机遇,“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拿出攻坚克难的大决心,跑出弯道超车的加速度,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而持续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