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全员参与答疑解惑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开展志愿咨询服务受欢迎
2019-11-12 20:0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89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师党支部认真落实学院党委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针对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中发现的本专业学生普遍存在专业认知度低、对专业情况不了解、对自身成才缺乏规划等问题,支部委员会精心策划、积极动员,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志愿咨询活动,为专业学生集中解答学习、科研、毕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与问题,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精心策划广动员

       咨询活动于11月1日上午8:30开始,到下午17:30才结束。一天的时间里,15位支部教师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为80多名到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细致回答大家关心的诸多问题。为了吸引更多学生参与、提高活动实效,支部还提前制作了活动海报和专业介绍材料,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到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中。针对同学们个性化的需求,支部专门邀请本专业即将入职清华大学从教的优秀毕业生吕高燕博士和即将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四学生汝传帅到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物流管理系张菊亮教授、赵启兰教授等非党员教师也积极响应号召,热心参与到咨询服务当中。学院党委书记张力教授也到场参加了上午的咨询活动,与多位学生就考试、出国、就业等问题展开交流、提出建议。

 1.jpg


2.jpg

分类指导解难题

       咨询交流采用“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开展,根据学生情况提供个性化建议。针对还未进行专业分流的大一新生,老师们主要为其介绍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情况和优势特色,鼓励其打好通识基础、积极选择申报;针对大二同学普遍关注的如何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如何联系指导教师,以及在专业领域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等问题,带队经验丰富的支部书记卞文良和张可明、周建勤、田源等老师纷纷给出了自己的专业建议;大三学生普遍关注如何进行考研复习,大四同学则集中咨询如何选择毕业设计题目、如何选择国外学校、如何更好地就业等问题,系主任兰洪杰和鲁晓春、林自葵、徐杰、杨叶飞、魏文超、宋光、郑凯等老师的解答,令同学们深受启发。还有不少硕士生、博士生慕名而来寻求帮助,副院长华国伟、学科责任教授张菊亮及资深教授穆东等老师高屋建瓴的解答,让研究生们满意而归。

 3.jpg


4.jpg

立德树人见实效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源于学校1946年设立的材料管理专业,是近代中国最早开展物流管理高等教育的高校之一。该专业拥有新中国第一个培养物流管理类人才的硕士点和博士点,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等多个专业排名机构评为全国第一,连续两年获评“六星级世界高水平”专业。物流管理系党支部则是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近年来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服务立德树人等中心工作、开展产学研共建合作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显著成果。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专业建议指导、为其成长成才提供了助力服务,也让老师们更加清楚了学生的所需、所急、所想,专业建设更加有方向、有干劲。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探索搭建教师与学生之间高效畅通的桥梁,能够更好地发挥学院基层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一线落细落小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