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70期“Do Cross-Holdings Hinder Collusion?”“Peer-Influenced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成功举办
2019-10-17 08:3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014

   2019年10月9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秦承忠教授和南京审计大学俞宁教授应邀参加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70期时空经济沙龙,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报告。该报告的主题分别为“Do Cross-Holdings Hinder Collusion?”和“Peer-Influenced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清华大学的高明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博宇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崔志伟副教授以及我院方燕老师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曹志刚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秦承忠指出交叉持股是很多现代产业中经常见到的现象,交叉持股的存在改变了企业的激励和行为,也为一些经典问题带来了新的困惑。以反垄断为例,一般可能会认为由于交叉持股的存在使得两家企业利益相关,导致竞争激励不足,并加重行业垄断;当多次重复竞争时,没有交叉持股的企业也有合谋的倾向。由于交叉持股会使得背叛合谋时得到的惩罚力度不足,企业有更大的激励去背叛合谋,从而合谋更难达成。秦承忠通过采用重复博弈模型,在一些技术假设下得到的结论支持后一种观点。

 1571273950956495.png


1571274053812618.png

      俞宁的研究属于前沿的网络博弈计量。社会网络的存在会使得个体间做选择时有同伴效应。然而,如何在研究处理效应时充分考虑同伴效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技术上有很多困难的障碍。俞宁与合作者通过采用网络博弈模型给出了解决此问题的一个全新方案,即首次估计“有同伴效应的倾向分数”(peer-influenced propensity scores),基于此分数将个体进行匹配,从而计算处理效应。通过使用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Adolescent Health的数据,俞宁与合作者发现他们的方法非常有效。

      秦承忠,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终身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特聘教授。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比利时运筹与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山东大学,德国University of Bielefeld等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学术研究。担任《Economic Theory》,《Economic Theory Bulletin》,《Pacific Economic Review》,《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经济学期刊的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博弈论、激励理论、机制设计、一般均衡理论及其在产业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应用的研究。

      俞宁教授现任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他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与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曾担任埃默里大学终身轨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at Emory University)、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暨清华大学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主管(Fellow at Brookings Institution)、斯坦福大学Freeman Spogli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Research Scholar at Stanford University)。他已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Medical Care、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Economic Theory、Health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11种国际期刊上有论文发表,还为18种国际期刊担任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