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新时代物流沙龙第32期“Innovative Last-Mile Delivery: Shared Mobility and Data-Driven Approaches”成功举办
2019-07-19 15:1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4096

      2019年7月15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教授参加第32期新时代物流沙龙,以“Innovative Last-Mile Delivery: Shared Mobility and Data-Driven Approaches”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本次沙龙由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主持。

1563520877892725.png

      在报告中,申作军以亚马逊、7FRESH、盒马鲜生、饿了么、美团外卖为例说明了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现状,以Uber、滴滴、摩拜单车为例说明了共享经济正在盛行,以清华大学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例说明这个时代下发展AI的必要性。他讲解了共享资源在最后一公里配送中的应用,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发现混合策略配送成本可以降低近三分之一。他提出数据驱动下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要全面考虑多种不确定性,提高模型求解精度,并发现利用机器学习预测行驶距离,可以精准预测司机行驶路径。他分享了机器学习的四类模型——LASSO、Ridge、SVR、Random Forest,并提出寻找有实际意义的模型求解实际问题,学会应用领域中流行且实用的方法进行求解。

      报告结束后,华国伟副院长对申作军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学习新方法的重要性。与会师生对报告的主题非常感兴趣,提出了相关问题,申作军进行了详细解答。

1563521168618784.png

      申作军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特聘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申作军教授主要从事集成供应链设计与管理、服务系统设计与优化、分析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任"Operations Research"、"Naval Research Logistics","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Omega","Asian Pacific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和"IIE Transactions"副主编,"Computers and Operations Research"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ventory Research"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