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荣朝和、赵坚、林晓言教授参加第十届产业组织前沿问题研讨会并发言
2019-07-03 10:3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2222

2019628日,第十届产业组织前沿问题研讨会在辽宁大连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林晓言教授和博士生张爱萍、李达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此次研讨会由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财经问题研究》杂志社、《产业组织评论》编辑部、《反垄断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

1562124051124526.png

1562124320553016.png

1562124375655093.png

  在会议报告内容上,荣朝和教授以《关于铁路的行政垄断与事权划分》为题重点分析了在国铁发展过程中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重要性。赵坚教授的报告《铁路行业垄断与统一调度指挥》重点从统一调度指挥与全铁路行业垄断之间的关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林晓言教授在主题报告《网络型产业垄断势力的传递与破解——以铁路为例》中则认为铁路的垄断是一种混合垄断,提出了行政垄断的根源以及破解垄断传递的主要方法。北京交通大学的学者观点得到了与会众多专家的高度赞同。       

        北京交通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是我国产业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的第一批高校单位。其中,北京交通大学的产业经济学科重点研究交通运输领域的体制改革理论与政策问题,东北财经大学的产业经济学科则重点探讨反垄断领域的经济理论与政策问题。此次会议对于加深两校产业经济学科的团队建设和学术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