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美国佐治亚大学John Campbell教授做客经管学院传习论坛
2019-06-20 09:5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142

2019年6月3日-6月7日,美国佐治亚大学John Campbell教授应邀做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传习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文本分析方法与应用、博士招生与培养、大数据研究与教学等方面专题讲座。此次系列讲座由高升好副教授主持,马忠、姚立杰、李远慧、门瑢等教师与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1561014066736428.jpg

6月3日上午,John Campbell教授开展了主题为“Providing a more accurate view: the determinants and consequences of a manager’s tone variation over time”的专题讲座。会上,John Campbell教授立足于管理层视角,阐述了信息披露语调波动的潜在机理与影响因素,并表明定性信息披露语气波动可以提供关于企业风险的增量信息。他通过经营风险与信息透明度两条机制分析信息披露语调波动与风险之间的联系,研究发现,公司内在波动和管理者对透明度的承诺都会影响信息披露语调波动,而投资者仅对由经营风险引发的信息披露语调波动做出增量式反应。此外,他就文本分析、研究细节等内容同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在场师生的提问与讨论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

1561014112485569.jpg

6月4日上午,John Campbell教授围绕“The Ph.D Candidate Recruiting and Cultivating Policy of Famous University in USA”这一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讲座中,John Campbell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Ph.D的申请流程,并通过从实会计实务与具备专业背景两类学生的对比,生动而细致的阐述了Ph.D的申请要求。他介绍了个人陈述所应注意的各类事项,并从课程学习、研究领域、论文主题、求职方向等方面讲述了会计学Ph.D的日常生活。报告结束后,John Campbell教授与在座师生就Ph.D申请中学校选择、联络导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1561014244634730.jpg

6月5日上午,John Campbell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Big Data and Accounting Research”的专题讲座。会上,John Campbell教授以一张手写的文献回顾图概括了会计研究的发展历程,并表明现阶段会计研究关注点已从关注收益发展到关注信息披露。他简要介绍了PERL与Python这两个代表性的文本分析软件,并从长度、可读性、语调、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常见的文本分析方法。最后,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论文发表之中的所思、所想以及所应注意的各类事项。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本次报告主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John Campbell教授与我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6月6日上午,John Campbell教授以“Big Data and Accounting Teaching”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讲座之中,John Campbell教授首先介绍了“推动”和“鼓励”相结合的学生教育方法,他表明可以在期中考试时寻求学生的反馈,并结合反馈内容对课程设置进行调整与改进。他提出应当基于学生的目标设置课程,并不断向学生传达本门课程所能给他们带来的改变。

1561014221202382.jpg

6月7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主任马忠教授与John Campbell教授进行了座谈,双方对文本分析在会计教学与会计研究中的应用及我校会计系与John Campbell教授所在的J.M. Tull School of Accounting在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培养方面可能的合作机会进行了详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