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时空经济沙龙第66期“Women-only Cars in Mass Transit System: Commuting Equilibrium, Efficiency and Equity”成功举办
2019-06-18 16: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9037

      2019年6月14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66期时空经济沙龙在思源东楼307室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刘鹏研究员,带来题为“Women-only Cars in Transit System: Commuting Equilibrium, Efficiency and Equity”的精彩报告。该研究从理论角度分析了早高峰时段,在拥挤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女性车厢和普通车厢的流量分布。参加本次沙龙的有我院经济系肖玲玲、李梦等教师和十余名学生。

1560845943607198.png

      在报告中,刘鹏对我国公交通勤的拥挤现状进行了介绍,并以此介绍女性车厢的概念以及日本、巴西、墨西哥等国家的实践经验,并基于这一问题进行模型构建,运用模型进行均衡性质的推导,得出在不同情境下设置女性车厢的效率变化情况,总结了我国与其他国家在实证结果方面产生差异的原因,围绕相关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

1560845972435282.png

      报告结束后,刘鹏就在场师生提出的女性车厢理论研究与实践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师生进行深入探讨。

      刘鹏博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涵盖基于活动的交通行为建模、动态交通分配和公共交通运营管理、交通行为分析、超级网络及其算法等。主要成果发表在交通运输领域顶尖级期刊,如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Transportmetrica A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s等,其中有两篇论文被交通运输领域最高水平理论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ransportation and Traffic Theory, ISTTT)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