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时空经济沙龙第64期“主观幸福感和基于活动的出行行为分析”成功举办
2019-06-18 15:3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8435

        2019年5月23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64期时空经济沙龙在思源东楼302会议室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日本广岛大学张峻屹教授,带来题为“主观幸福感和基于活动的出行行为分析”的精彩报告。张峻屹教授提出了“生活指向型行为学”,并介绍了主观幸福感含义和测量方式,为我们展示了基于Day Reconstruction Method的出行体验研究成果和意义,进一步介绍了出行情绪感受和驾驶安全的关系研究。参加本次沙龙的有我院经济系荣朝和教授、王雅璨教授、赵坚教授等。

1560843714795168.png

       在报告中,张峻屹教授简要概括了“生活指向型行为学”的发展历程,由“出行导向型”到“出行链导向型”,再到“活动导向型”逐步发展而来。他介绍了主观幸福感,特别是出行情绪感受在出行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他提出Day Reconstruction Method用于测量实际的出行情绪,包括开心、沮丧、有压力等,分析不同出行目的、出行方式、出行活动的主导情绪。

1560844704967633.png

         报告结束后,张峻屹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出行幸福感实证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师生进行深入探讨。

        张峻屹教授(日本广岛大学)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城市与区域规划、环境与能源政策、旅游政策与管理、健康政策、行为学研究等。他于198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系,是日本交通界第一位外籍教授和市民生活行为学创始人。他是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费的基础研究A类项目负责人(2项)、日本21世纪COE项目(3项)、日本文部省科学技术振兴调整费战略环境顶尖人才培养重点项目、日本学术振兴会Program for Leading Graduate Schools的子课题组组长或核心成员。到2019年5月为止,已发表了400多篇检索论文(其中80篇SCI/SSCI论文以上)和其他论文300余篇;40多家SCI/SSCI杂志论文评审专家,国际交通行为研究学会(IATBR)5名理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