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暨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19-01-21 18:3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8266

  2019年1月1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暨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在中心2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挖掘、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物流信息化领域多个研究方向的业界和学界专家与会。受ICIR和基地负责人张真继教授委托,北京交通大学张菊亮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内容是成立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张菊亮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与会专家,并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北京交通大学张润彤教授(ICIR和基地首席专家)宣布ICIR暨基地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介绍本届学术委员会成员,为参会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北京交通大学张菊亮教授当选本届学术委员会主任。


  随后,由首席专家张润彤教授代表基地向学术委员会汇报基地一期建设成果和二期建设规划,重点针对基地二期建设的学术方向、目标、实现路径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剖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陈炜教授肯定了基地一期的建设成果,并提议二期建设应紧跟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脚步,加入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研究方向。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徐刚教授表示,一期建设中的国际交流特色明显,项目设计出彩,提出二期建设应该重视法律、政策和制度等对货物物权的问题,并指出要通过调研等方法积累一手数据。北京科技大学高学东教授指出,物流信息化的服务管理要将北京和国际前沿相结合,不但要自己做,还要抛出去,发挥学术引领作用。


  之后,由刘世峰教授和张润彤教授分别做基地重点项目开题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评审。针对刘世峰教授的项目,专家们肯定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高学东教授提出充电桩选址要重点考虑空间要素,张强教授指出评价指标确定和局部电动车分布情况需要仔细分析,王烈教授提出要从法律法规和经济效益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徐刚教授提醒注意经费的使用规范问题,张炜教授与刘世峰教授针对文本挖掘内容做了探讨。针对张润彤教授的项目,专家一致认同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从数据来源、技术路线,成果展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