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大信杯”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案例大赛启动大会成功举办
2019-01-14 09:1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7252

201918日,“大信杯”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案例大赛暨2019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园突围赛启动大会在思源东楼306顺利举行。本届案例大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赞助,MPAcc中心,MPAcc中心学生联合会,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案例中心和本科生会计协会联合承办。

      参加本次启动大会的嘉宾有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审计师李洪先生和技术合伙人王微伟女士、经管学院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企业管理系顾元勋教授,会计系何琳副教授和邢颖老师,另外MPAcc中心主任周绍妮教授,MPAcc中心执行主任李艳梅老师,案例中心主任张莉莉副教授,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冯瑶老师,以及2018级MPAcc、MAud、MV学员和部分在读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大会由MPAcc中心主任周绍妮教授主持。

MPAcc中心主任周绍妮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分为五个环节,我院崔永梅副院长致词,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审计师李洪先生先致辞,何琳副教授、顾元勋教授和2017级学员黄婉蓉同学分别为大家进行案例大赛指导经验和参赛经验分享。

       首先,崔永梅副院长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她提出,举办案例大赛,旨在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通过本次比赛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大赛要求同学们根据主题选取合适的题目,深入到实实在在的企业中去调研,发现企业的问题并通过分析给出合理解决方案这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门综合型的课程,学生不仅要运用会计知识,更要综合战略、组织以及整体管控等因素,呈现出一个优秀的案例。这将是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一次“大练兵”,对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是大有益处。同时,大信作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大所,其丰富的案例资源、富有实践经验的合伙人团队,将为大家提供强有力的帮助。最后,崔永梅副院长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往年我校的优秀队伍已经取得了华北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希望大家能冲到全国赛100强、10强、进入总决赛,期待同学们的优秀表现。

崔永梅副院长致辞

      接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总审计师李洪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大信作为国内第一家民办合伙制事务所,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神圣使命,一向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高度重视与高等院校的全方位合作。尤其是近几年来,大信与包括北交大在内的高等院校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校企合作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能以此次案例大赛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合作。他说,科技进步已深刻影响、改变了中国的会计事业,不论是高校教学、企业会计执业还是审计师审计,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此次大赛关注行业热点,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比赛,大信愿意通过提供案例资源、指导参赛队伍、选派评委评审案例报告、提供大赛经费等方式支持大家,也祝愿大家能取得优异成绩,冲出校园,冲向全国,直至站上最高领奖台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审计师李洪先生致辞

第三个环节,何琳副教授分别从案例分析如何打动评委和案例分析的内容结构安排两个方面讲述了MPAcc案例大赛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案例分析报告。参赛队伍要寻找合适的企业,深入企业调研,收集一手资料,可以对企业管理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也可以发现企业管理的问题,对问题进行提炼并提出解决对策。她提出案例如何打动评委的六要素即问题、观点、逻辑、深度、格式和文字表达,并分别对每个要素展开进行说明。案例报告的内容结构安排,应包含标题、摘要、正文、附录几个方面,其中正文进一步可以包含背景、案例分析和结论。通过何琳副教授的详细讲解,同学们对于案例的撰写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何琳副教授分享经验

第四个环节,顾元勋教授也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对大家进行指导,建议同学们要切换决策框架,学会面向未来思考,不能用历史映射未来,而必须具有前瞻性的思维,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需要不同观点的相互碰撞,也需要进行不断的取舍,来增进和保证商业智慧。他说,同学们要把问题理解清楚,并在此基础上创造问题并用理论和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做到真正的脱颖而出。

顾元勋教授分享经验

最后,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MPAcc案例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黄婉蓉同学分享参赛经验。她认为在比赛中有两个重点,一是案例选择,二是把案例写“好看”。对于如何选择企业获取一手资料,黄婉蓉同学建议同学们可以从实习公司入手或寻求指导老师的帮助。把案例写“好看”,既要内容充实逻辑严谨又要增强美观性和可读性,让自己喜欢上案例。最后她鼓励大家投入比赛,在比赛中感受时代变革的特点,思考如何让自己去适应这个时代。

2018年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黄婉蓉同学分享参赛经验

本次讲座中教授们生动细致的讲解和同学的经验分享让到场的学员对案例大赛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同学们收获良多,极大的增强了参赛信心。期待所有参赛队伍在此次案例大赛中大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