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刘玉明教授专著《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成本效益分析 理论方法及激励政策研究》出版发行
2018-12-18 14:3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87542

      



       刘玉明教授专著《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成本效益分析理论方法及激励政策研究》一书,于2018年12月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著基于刘玉明教授的科研项目及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为素材,以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经济性与外部性评价、综合性评价及政策性问题为研究对象,运用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价值工程原理、全寿命周期成本理论、模糊综合评价理论等为基本理论方法,全面系统地构建了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经济性与外部性评价、综合性评价、激励政策的理论方法体系,并成功将这些理论方法体系应用于实际科研项目及具体工程案例分析中。
       本专著总结提炼了刘玉明教授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主持科研项目及发表学术论文的研究成果,系统性地构建了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的经济性分析及综合评价理论方法、激励政策框架体系及内容,对完善我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的经济性评价理论方法体系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该专著凝练了刘玉明教授近10年来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发表的近30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其中,JCR分区为Q1的《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篇;JCR分区为Q2的《Energy and Buildings》2篇论文,EI核心检索期刊论文2篇,CSSCI检索论文4篇等。同时,该专著还吸纳了刘玉明教授主持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发展绿色建筑的经济激励政策与保障体系研究》课题成果,该成果荣获2016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及列入北京社科规划项目2013年第8期《成果要报》并荣获2013年度北京交通大学高水平学术成果奖的“以绿色建筑规模化推进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建议内容。

      《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成本效益分析理论方法及激励政策研究》可作为从事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相关工作的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与经济管理人员及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的研究咨询参考书,也可供高等院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学习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