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校参加第九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
2018-09-29 10:4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7355

第九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The 9th Workshop of Sino-European Engineering Education Platform)于2018年9月25日-27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会议由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EEEP)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SEEEP、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及联盟体内100余位中欧各高校的校长及校长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研究生院和两个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建设承担单位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

第九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合影

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李兆敏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李青博士、中欧工程教育联盟José Santos-Victor教授、Jana Freihöfer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先后发言,对本届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期望进一步加强中欧联盟高校的沟通与合作,推动合作创新、理念融合。

会上,代表们以“新时代背景下中欧工程教育的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创业及产学研合作”“SEEEP项目开展经验分享及教育国际化”三个专题,进行13场大会报告。受会议组委会的邀请,我校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的张润彤教授、尚小溥博士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报告,与与会者共同分享了我校在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建设中的经验与成果,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张润彤教授发表演讲

尚小溥博士发表演讲

会上由德国达姆斯达特理工大学和我校申请以及会上陈述,经SEEEP秘书处以及各成员高校代表的集体讨论,决定第十届(2019年)和第十一届(2020年)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分别由德国达姆斯达特理工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承办。

会议审核通过COFUND计划和青岛推进项目平台提案。COFUND计划旨在促进区域、国家和国际间通过特别培养、国际流动及职业发展,培养卓越人才。通过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等,借助中欧双方资金支撑,选拔培养最优秀的工程类人才。青岛推进项目平台主要通过搭建研究生竞赛平台推动工程教育创新发展,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利用社会资源协同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1,历届SEEEP研讨会举办情况

2010年,第一届,同济大学(中国上海)。

2011年,第二届,葡萄牙里斯本理工大学(葡萄牙里斯本)。

2012年,第三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哈尔滨)。

2013年,第四届,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

2014年,第五届,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安)。

2015年,第六届,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埃因霍温)。

2016年,第七届,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广州)。

2017年,第八届,芬兰阿尔托大学(芬兰赫尔辛基)。


2,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EEEP)简介

SEEEP由中国教育部于2010年9月倡导建立。

SEEEP目前由中方18所与欧洲“理工大学教育研究联盟”(CLUSTER)的12所高校组成。2010年在同济大学(中国上海)举行了“第一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中欧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欧洲“理工大学教育研究联盟”关于中欧工程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成立了“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ino-Europe Engineering Education Platform,简称SEEEP),主旨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新工程教育观念、改革工程教学模式、扩大社会合作”,决定每年由中方及欧方大学轮流承办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

自2010年至2017年,联盟先后举办八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通过并执行了《里斯本行动计划》(2011)、《哈尔滨路线图》(2012)、《广州推进计划》(2016),启动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

目前,联盟持续推动中欧工程类院校在各学历层次工程人才联合培养、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高素质高级工程人才的培养,并促进中欧工程教育专业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