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观点】On the Morning Commute Problem with Carpooling Behavior Under Parking Space Constraint
2018-04-23 10:3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8648

      

         我院肖玲玲副教授及其团队完成的《On the morning commute problem with carpooling behavior under parking space constraint》论文,发表在AJG2015(原ABS)四星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上。考虑当前通勤者拼车行为对交通拥堵、交通污染、限行不便等问题的缓解,论文基于行为经济学视角,针对多方式单起讫点的交通系统,通过建立早高峰通勤均衡模型和系统最优模型,从微观角度剖析了通勤者行为选择的运行机理,从宏观层面通过优化停车位供给数量,诱导交通需求,缓解交通拥堵,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拼车,即为相同或邻近路线的几个人乘坐同一辆小客车上下班、上下学、旅游等,且燃料费、通行费甚至停车费由大家分摊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也称为私人小客车合乘或顺风车。拼车作为一种相对省钱、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自出现之日起就受到许多人的追捧、得到多数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政策支持与鼓励。例如,为清洁空气、节约能源、缓解交通拥堵和方便出行,2016年12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并于发布日起实施。一些研究表明,拼车出行在收入相对低、上班距离长和车辆购置受限的通勤人群中比较普遍,尤其当自驾出行成本非常高、目的地停车位有限的情况下,拼车更有可能成为一种优选的出行方案。尽管如此,可能由包括生理和心理障碍、态度与感知等众多方面原因,导致高峰期拼车出行的比例仍较低。一般认为,拼车出行的主要障碍包括不匹配的工作时间、独立和隐私的需要、接送不便利,以及相比自驾方式需提早出发。考虑拼车障碍以及车辆闲置成本,有车的上班族通常只有在拼车出行展现出足够的成本优势时,才会放弃自己开车。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放弃自驾出行、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在加大公共交通服务力度的同时,如何节省拼车者的出行时间或增加他们出行时间的可靠性进而提高拼车出行的吸引力,是国内外大多数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经常关心和思考的问题。推行多乘员(HOV)专用车道可能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案。多乘员专用车道即高载客车道,指在一定的时间期限内专供乘载至少某一规定乘客数的汽车所行驶的车道。许多研究已经表明,在高峰期非常拥挤的走廊上,选择多乘员专用车道拼车的确是一种有吸引力的出行方案,可以节省出行时间或者时刻延误成本。多乘员专用车道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兴起,并在临近城市的高速公路上得到广泛应用。最近几年在我国,也有深圳、成都等部分城市开始在一些拥挤的交通道路上试点划分多乘员专用车道和普通车道,具体的实施效果还有待实证分析和评估。除了推行多乘员专用车道之外,提高重点区域停车费、减少路边停车位进行总量控制也是一种激励有车的上班族选择拼车出行的有效办法。
      在拼车障碍成本、多乘员专用车道的通行能力和目的地停车位数量三个外部参数的联合作用下,有车的上班族将会如何理性地选择高峰出行方式和出发时刻?从降低总出行成本的目标出发,是否应该限制目的地停车位的数量、多乘员专用车道的通行能力是否越大越好?如果是,最优的停车位总量控制应该是怎样的、多乘员专用车道和普通车道之间最优的通行能力划分比例应该是怎样的?如果不是,当车辆污染排放成本进一步纳入考虑时结果是怎样的?为了抓住这些现实问题的本质,该论文将问题背景进行了提炼,通过考虑不同的拼车障碍成本(△),研究了停车位数量(Mf)与车道通行能力划分比例(θ)组合变化下的早高峰通勤均衡形态可行域(如图所示)。主要研究结论包括:相比自驾上班族,拼车者的出行高峰期较短,原因是额外的拼车障碍成本;随着目的地停车位数量供给的不断减少,自驾出行的人数将逐渐减少,而拼车出行的人数先增加后减少;在一些较温和的假设条件下,多乘员车道和普通车道通行能力的最优划分比例将使得最后出发的小汽车出行者恰好不会经历排队,而目的地停车位数量的最优控制只有当车辆的污染排放成本纳入系统效率考量之中才会有意义。
      Xiao Ling-Ling, Liu Tian-Liang, Huang Hai-Jun. On the morning commute problem with carpooling behavior under parking space constraint.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 2016, 91: 38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