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30期:“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激励结构与关键要素”成功举办
2018-04-19 08:5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1012



2018年4月12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与创新创业研究室主任贺俊研究员应邀做客第30期时空经济沙龙,为大家带来题为“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激励结构与关键要素”的精彩报告,并与师生交流互动。经管学院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林晓言教授、武剑红教授、李红昌副教授、以及方燕博士等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李红昌主持。

在报告中,贺俊研究员及其团队基于过去几年对中国路总公司、铁科院、成都铁路局、西南交大、株洲所、中国中铁、中国中车等下属企业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密集调研,揭示出中国高铁技术赶超背后的微观激励结构和关键要素。他指出,在微观激励结构方面,企业层次上的战略远见和国家层次上的政治决心具有决定性作用,而市场机会、技术机会、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商业化应用导向”的自主创新(容错、纠错)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成功的条件。

贺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小企业与创新创业研究室主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Sloan管理学院福特基金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创新和产业政策。在《一桥商业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分析性文章几十篇。论文曾获“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著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特等奖”,参与《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科技规划》等国家战略和政策的研究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