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院宋守信教授出席北京市委市政府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言
2018-04-04 14: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1646

326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邀请专家学者座谈,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听取意见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守信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就“多策并举,全力提升地铁乘客应急疏散效率”为题发言,他肯定北京地铁防止火灾和恐怖袭击方面的有力措施,分析地铁疏散难的原因并提出为了解决地铁乘客的疏散问题,可以本着强时间、扩空间、畅信息、强动力的思路开展一些工作。


      根据市委安排,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专家学者座谈会,征求对北京工作、北京发展的意见建议,以更好地科学决策,推动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这次座谈会的主题。会上,仇保兴、张兴凯、薛澜、宋守信、周学东、周皓、祝华新、李伟从各自研究领域,就城市运行、应急管理、风险防范等发言。专家们的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蔡奇感谢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首都发展,围绕首都发展亟需破解的难题,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附:宋守信教授在座谈会上的发言稿(部分)

多策并举,全力提升地铁乘客应急疏散效率

地铁属于地下受限空间,客流大、人员集中,一旦发生事故,由于通风难,逃生难,救援难,经常死伤惨重。从1856年伦敦第一条地铁建成至今,国内外地铁典型重大事故中火灾事故占61.9%,恐怖袭击事故占38.7%,两类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之和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90.1%(其中火灾占62.1%,恐怖袭击占28%)。特别是由于逃生条件严峻和事发突然,火灾和恐怖袭击事故极易诱发慌乱,引起拥挤踩踏,延误人员安全逃生的最佳时间,导致事故伤亡中80%的人员是在拥挤跌倒未能及时逃生过程中出现的。因此,避免地铁事故重大伤亡,既要全力以赴杜绝火灾和恐怖袭击的发生,又要防患于未然,全力提升地铁事故中乘客应急疏散效率。目前,北京地铁拥有22条线路,运营里程608公里,车站370座,工作日客运量达1200万多人次。日益上升的客运量,加大了地铁运营的风险管理的难度,尤其是面临突发事件,地铁乘客的疏散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

当前,北京地铁防止火灾和恐怖袭击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有力措施,但是乘客应急疏散仍然不能尽如人意,曾经有乘客信息误传就引起不明真相的乘客恐慌乱跑,险些导致踩踏事故发生。地铁疏散难的原因包括除去通道相对狭窄,出口较少等客观原因外,主观原因就在于站务人员数量有限,难以驾驭乘客群体过于密集的局面;站务人员应急能力不足,慌乱失措;新增员工过多,难以适应局面;乘客人数众多,模拟演练难,实景演练更难;乘客应急心理准备不足,焦虑、慌不择路;乘客构成离散,难以组织统一行动;疏导信息不充分,不能及时有效发挥作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本着强时间、扩空间、畅信息、强动力的思路,开展一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