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2018-03-14 13:2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6813

2018年311日下午,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和MPAcc中心学员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案例大赛在思源东楼306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大赛的评委嘉宾有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兼副总经理薛立智先生、中企云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屠建平先生、中国铁路总公司财务部副处长王卫星先生、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学院何琳副教授及高升好老师。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共100余学员来到现场观赛。

首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致开幕词,她由衷的对各位评委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财务共享在技术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中具有重要意义,肯定了案例教学经过多年发展取得的优异教学效果,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继续推动案例教学和我校人才培养交融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思辨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预祝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本次案例大赛共4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业评委对参赛队伍的分析报告进行初评后,最终有8支队伍进入决赛答辩环节;各队伍的参赛案例围绕“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以真实企业的真实管理实践为对象进行案例调研。比赛设置参赛队伍之间进行PK,每轮比赛由两支队伍上台展示,台上两支参赛队分别在限定时间内进行PPT案例陈述、双方互相提问和自由辩论环节。

8支队伍参赛队伍赛前都做足了功课,比赛中,选手们观点阐述逻辑缜密,思路清晰。分别从不同视角对案例内容进行了分析阐述,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自由辩论环节参赛队的互相提问更是精彩,让在场评委与同学们感受到他们的智慧与应变能力。同时各位评委老师根据同学们的案例分析报告和场上表现均给出相应评分和直指重点的点评,指出亮点与不足,并给出中肯的评价与建议,让台上队员对案例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反思。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精彩辩论与激烈角逐,参赛案例《财务共享体系的建设-以碧桂园为案例》获得了一等奖;《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ZT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为案例》和《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以中铁国际为例》共同获得了二等奖;《中兴集团财务共享服务的应用》、《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影响分析-以海尔集团为例》和《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管理的研究和创新-基于T公司的案例研究》共同获得三等奖;经济管理学院李远慧副教授获“最佳指导教师”奖,会计专业硕士张卓云同学获“最佳个人风采”奖。

最后,评委们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整场比赛进行了总结。薛立智先生对同学们的总体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每位选手在展示自己、提高能力的同时,也积累了更多的案例分析经验与思考问题的方式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以后学习中仍要注意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积极创新。至此,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案例大赛在MPAcc中心和MPAcc联合会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