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行为经济学学术讲座
2017-11-13 10:5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6006

2017年10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和阿姆斯特丹大学郑金笛博士应邀做客我院,分别做了题为《助推机制促进消费的实验和前景——应Richard Thaler的“为未来而储蓄”》和《High Social Status Induces Pro-social Behavior》的精彩报告。我院王雅璨教授、陈佩虹副教授、方燕老师以及交通运输学院韩晓博士等二十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曹志刚教授主持。


王湘红教授的报告首先以诺奖得主、行为经济学家Richard Thaler的主要理论贡献为背景,介绍行为助推方法在世界范围内的公共政策,并通过两项研究证据,阐述了在我国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市场消费环境改善的背景下,零售业退货政策对消费的影响。第一项是基于实验室的退货机制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宽松的退货政策能够提高消费者的净购买率,其原因可能在于宽松退货政策的质量信号作用和购买者对物品估计的禀赋效应;第二项是基于网络消费数据研究我国2014年实施“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的效应,结果显示退货政策总体增加了消费者所能收回的退货金额,承诺宽松退货天数并不增加消费者申请退货的数量。基于以上研究,王湘红教授认为行为助推政策优于“自由放任”和“一刀切”。


郑金笛博士的报告中介绍了社会地位高低与自私程度的关系,这是一个行为经济学界长期关注并多少有些争议的重要课题。她的实验设计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里,被试群体被研究者构建出高社会地位者和低社会地位者;第二个阶段里,高社会地位群体和低社会地位群体之间玩“独裁者博弈”的一个变型。实验数据表明,相比于低社会地位者,高社会地位者更加利他。讲座结束后郑金笛博士参观了经济管理学院实验室。

随着Richard Thaler教授获得了最新一届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行为经济学势必会变得更加主流、更加重要。两位学者的精彩报告为我院师生了解行为经济学国际学术前沿以及加强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湘红教授是北京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师从著名行为经济学家Linda Babcock和George Loewenstein。其研究成果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和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等顶级期刊。王湘红教授是国际行为经济学促进会任中国区代表,同时担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委员会首届行为分会理事,是行为经济学领域非常资深的学者。

郑金笛博士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即将取得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加盟南京审计大学杨春雷教授的行为经济学团队。郑金笛博士曾多次获得Speerpunt fund for experiment CREED基金,是非常有潜力的青年行为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