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交通“7+1”论坛之“交通外部经济效益理论、方法与实践”
2017-09-28 15:5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963

交通“7+1”论坛之“交通外部经济效益理论、方法与实践”

2017年9月24日,由交通“7+1”论坛理事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交通7+1”论坛第四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会议主题围绕“交通外部经济效益理论、方法与实践:兼论‘一带一路’”开展,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等政、产、学、研、用等领域共约120人参加会议。

交通“7+1”论坛核心专家张国伍教授做嘉宾介绍并致辞

会议首先由交通“7+1”论坛核心专家张国伍教授做嘉宾介绍并致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做了题为“引领产业发展,是经管学院不懈的追求”的主题发言,介绍了经管学院的历史、现状与发展、重点介绍了我院的应用经济学科、工商管理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等一级学科建设情况以及重点科研团队的研究领域、成果与社会影响力。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做主题发言

主题演讲环节中,演讲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做了观点鲜明、内容深刻的报告,阐述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深刻见解。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以“交通基础设施如何促进经济一体化:重塑中国经济地理”为题进行演讲,从中国世界经济地理的视角,探讨了交通基础设施如何促进经济一体化,他提出下一步经济地理的重塑,势必使得中国的地区差距发生根本性的逆转,促进整个中国经济的一体化,进而也促进了全球的一体化。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做主题演讲

我院荣朝和教授以“关于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和交通权问题的思考”为题,从基本公共服务和交通权角度进行讲述,提出交通权应该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交通外部性活公益性存在密切关系,这方面的研究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做主题演讲

我院赵坚教授以“对铁路‘外部经济’问题的思考”为题,从高铁外部性的概念、铁路与国民经济的关系、高铁的“外部经济”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旗帜鲜明的学术观点,指出继续进行大规模高铁建设,会造成更严重的债务负担。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做主题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晓言教授做主题演讲

我院林晓言教授以“高铁影响交通外部性了么?”为题进行演讲,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经济影响分析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能够启动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制定工作,不要分成单独的某一种交通方式;二是高铁未来的经济影响分析,应建立比较综合的框架,包括企业行为、市场行为、约束条件、战略选择以及制度保障。

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娜做主题演讲

“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娜以“铁路交通运输外在性的政策选择”为题进行阐述,指出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已成为一带一路的靓丽名片,并提出政策选择的几个主要问题: 产权制度全覆盖、规范和确立自然垄断企业合理的营利模式、建立依法规范分类监管制度。

在随后的专家互动环节中,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们针对交通外部经济效益的相关观点积极建言献策,并对难点问题进行了相互交流探讨。

最后,交通“7+1”论坛核心专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同志做了本次会议的总结,他回顾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和主要学术观点,并提出研究交通权对公共政策制定方面的重要意义,以及战略上和战术上的外部性在政策制定方面要统筹兼顾等观点。

“交通7+1”论坛是北京交通大学的学术品牌之一,是紧扣交通发展热点、系统探讨解决交通发展问题思路的学术性交流平台,秉承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包容共赢、和谐发展的理念,更好的服务国家交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关于交通“7+1”论坛:

交通“7+1”论坛是由段里仁、张国伍、黄明、刘小明、石定寰、王庆云、孙守光、赵文芝、宁滨、于景元、以及李学伟教授发起创建的。以交流、沟通、协作为主要目标,结合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从理论上、实践上探讨当前交通的热点问题。论坛经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批准,并得到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交通部、北京市交通委等交通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交通业内著名企业的大力支持。论坛吸引了来自交通管理、交通理论与研究、交通规划与运营、交通安全管理、交通企业的大力支持。论坛吸引了来自交通管理、交通理论与研究、交通规划与营运、交通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的参加,并赢得了国内交通界的普遍认同。交通“7+1”论坛旨在针对当前综合交通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从2005年10月29日第一次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十八次。